村口村:拓宽“幸福路”

2021年02月17日07:31  来源:江西日报
 

“700余亩脐橙果树受寒潮影响需要维护,120亩小龙虾养殖池塘尽快清理淤泥,高标准农田建设接近尾声……”2月6日,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与刚上任的村支书郭运锋谋划着“十四五”开局之年村里的工作。

80后的郭运锋深感压力巨大。他说:“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每个产业又与脱贫户就业息息相关,如何把产业运营好是关键,好在有方书记在前面引路。”

村口村是“十三五”贫困村,离县城不足15公里,离105国道仅5公里。方敏军来到村里后,访贫助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村民都说,村里虽然位置不差,但出行仍是羊肠小道,运输物资只能靠牛拉马驮。

从修路入手!村两委会、驻村工作会、党员小组会、村民理事会一场接一场,思路通了,一个个肠梗阻也疏通了,村里1米宽的小道变成了4至6米宽的大路。

路通了,接下来是找到脱贫致富的产业。每年秋冬季,遇到用水高峰期,村口村水源捉襟见肘,还时常断水。方敏军与原村支书胡桂生等在连绵数百亩的山林里找到水源,经专家检验测算,该水源足够2200多名村民饮用,且有富余。方敏军多方筹资150万元,建成安全饮水工程,并与江西正元水业公司达成扶贫项目协议,建设山泉水公司,于2020年10月投产,年产水20万桶,一批村民在公司担任送水员,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10万余元。

村口村建立的村级果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脐橙,其中12户脱贫户是合作社股东,去年脐橙进入丰产期,脐橙被销售一空。为合理利用山沟的低产田,方敏军鼓励村民和8户脱贫户以土地入股,建立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发展120余亩龙虾水塘……

一个个产业结出硕果,要维护这些硕果不是容易的事。今年以来,寒潮天气致使脐橙果树树叶枯黄,村民要赶在惊蛰之前清理残枝落叶、消杀降低病虫害;山泉水公司急需懂管理、会运营的经理人;小龙虾基地要在春分之前清理淤泥改善养殖环境;脐橙、桶装水及龙虾要卖出去,需要大货车进村入户,村里通往外面的主干道还要加宽……

“有些是近期急需完成的,有的是为长远做打算的,每项工作都是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郭运锋说。(记者 陈化先)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