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粤港澳大湾区 聚焦龙头型大企业

吉安高新区奏响工业特色崛起乐章

2021年02月18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从吉安海关传来的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吉安全市外贸出口额达到52.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1%。这其中,吉安高新区一个园区便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并实现了115%以上的增长比例,成为吉安外贸出口的“主力军”。作为革命老区吉安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近年来,吉安高新区对外紧盯粤港澳大湾区招大引强,对内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及立讯智造等龙头型大企业,打造服务组团、推动科技创新、提升营商环境,以特色之路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吉安高新区起步于一个乡镇工业小区,2015年经国务院批复,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五年来,该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打造大湾区企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先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大型招商活动十余场次。截至目前,在18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内,已落户企业310家,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以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四大产业集群,其中来自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达248家,占企业总量的80%。

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是吉安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制胜法宝”。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已聚集百亿级龙头企业2家、投资在10亿元以上企业52家,其中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聚集企业150余家。针对立讯智造、伊戈尔电气等龙头企业用工量大,对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资源需求紧迫等问题,

该区创造性地提出了“大企业服务组团”的发展思路,按照“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吉安县主城区南郊、企业生产区附近打造了以企业为中心的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区,集中规划建设了市政设施、商业住宅、教育医疗、湿地公园等板块,合理布局产业区、生活区和配套服务区,从而让龙头企业扎根园区,裂变成长。去年1至11月,仅立讯智造,便实现产值280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57.8%。

科技创新引领是吉安高新区的“核动力”。以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新起点,该区加快了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骨干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全区拥有62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5个院士工作站。与此同时,吉安县牢牢树立“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说了算、围墙外的事情我们帮着办”的服务理念,建立了“一名县领导+一个帮扶责任单位+高新区一个帮扶工作组+若干企业”的“1+1+1+N”项目帮扶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引得进、建得快、效果好。同时,持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行动,2019年以来为企业减负11亿元。去年11月,吉安高新区获评全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

以特色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8年以来,吉安高新区先后获评国家绿色园区、全省开放平台先进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获省政府第五批及时奖励。去年1至11月,全区实现主营业收入484.7亿元,同比增长7.6%。(记者杨建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