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建立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体系

2021年02月19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抚州市以法治宣传为载体,不断探索创新法治惠民新路,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体系。目前,该市已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69.84万人,每1.2户家庭就有一名“法律明白人”,他们成为乡村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的主力军。

抚州市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重点工程进行打造,市委、市政府将培养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市委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市、县(区)两级党委政法委高位推动,连续三年将培养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各地工作成效纳入“法治抚州建设”考评体系。

同时,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农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感恩奋进主题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秀美乡村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等深度融合,打造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参与、乡镇主抓、基层自治”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模式。

线下线上齐发力。抚州市司法部门在线下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乡镇、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的同时,重点打造了“抚州市掌上公共法律平台”,内设“法律明白人”网校,让群众在线进行法律咨询、法律学习,受到社会好评。平台上线以来,共吸引41万多名网友,市、县(区)两级“法律明白人”网校注册用户达23.2万人。(记者李耀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