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县江埠乡尧嘴村:“鸵”起致富路

2021年02月25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鸵鸟肉的销售很火爆,春节期间的销售额可以突破30万元。”近日,记者见到余干县奔富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汤青海时,他正一边接订单,一边安排工人出货,忙得不亦乐乎。

余干县江埠乡尧嘴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要脱贫就离不开产业支撑。2017年,时任余干县江埠乡尧嘴村党支部书记汤青海听说养殖鸵鸟效益不错,并且它以食草为主、精饲料为辅,生长快、易饲养、抗病力强,属于新兴养殖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好,便萌生了养鸵鸟的想法。说干就干,他上网查资料,并到河北省正定县鸵鸟养殖基地考察,当年10月,他与村里8名村民投资80万元,成立奔富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大小鸵鸟236只开始养殖。

合作社将村里有一定养殖技术基础的村民,送到河南鸵鸟养殖基地培训,全面学习了精细化养殖、鸵鸟孵化、病害防疫等技术。“我们也是一步一步地摸索,从粗放式养殖到精细化养殖,从单一养殖到种鸟孵化,目前孵化成功率超过85%。”汤青海说,孵化技术的提升为扩大养殖规模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奔富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有种鸟220只,年可孵化雏鸟500余只,去年产值超过150万元。2018至2019年,合作社连续两年为302户入股贫困户每户分红2400元。“脱贫后我们调整了分红方式,为60多名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2020年给没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分红20万元,其他分红资金转入村集体经济,用于村里其他事业发展。”江埠乡党委书记胡耀明介绍,鸵鸟养殖成功,为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收入奠定了产业基础。

在奔富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2020年6月,江埠乡山背村、龟山村、大港村三个村也成立了合作社,共养殖鸵鸟427只,由奔富鸵鸟殖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并签订了包销合同,实现产值200万元。(记者 吕玉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