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养牛户过上“牛”日子

2021年02月26日09: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哞……哞……”老远听见阵阵牛叫声,江西崇仁县白露乡乐家洲村的杨县才心里乐开了花。

2月23日一早,沐浴着初春的东风,老杨就赶着他的20余头黄牛到自家屋后的沙洲上吃“早饭”。这是该县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致富的一个缩影。

针对本地山丘多、河洲多,草源丰富的优势,崇仁县把支持发展菜肉牛产业作为一项使农民快捷致富的硬性办法,对养菜牛进行政策倾斜,支持农民兄弟积极发展养菜牛产业。

脱贫户出栏一头牛可获600元财政扶助资金;县农业农村局对农户创办菜牛养殖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的给予大力支持。县扶贫办、畜牧局联合举办菜牛养殖培训班,从品种选择、疾病防控、日常管理、降低饲养成本方面进行讲解,提高了养殖户技术水平。

在养殖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与养殖脱贫户户时刻保持着联系,一旦遇到困难,第一时间联系畜牧站上门帮助解决难题、进行技术指导。

养牛的前期投入很大,需要及时贷款周转。为此,农商、邮政等金融部门信贷人员深入村、组、户,了解农户养牛资金需求,逐户建档登记,进行分类,并筛选养牛大户,统一授信,及时为创业者送上经营发展资金,解创业融资难题。

孙坊镇邹家村的养牛大户邹欢生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他说:“发展养牛,饲料在山上,不用钱,牛食百草而且我们选种是本地黄牛,不容易生病,一头牛纯利润赚3000元以上,这几年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也得益于农商行的贷款资助。”

据了解,目前该县以小额创业贷款、财政助农信贷通形式发放的养牛贷款达千万元。全县牛的存栏数大约21000头。(崔伟群、邹啸)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