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毫厘阵地 护卫千里安全

2021年02月27日12: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计量工正在认真的拆卸仪表。邱颖涵 摄
计量工正在认真的拆卸仪表。邱颖涵 摄

受移动互联网新浪潮影响,短视频深受当下年轻人热捧,从而也诞生了一系列的“网红”,拥有一口纯正播音腔且说话幽默诙谐的许多艺便是一个拥有35万粉丝的网红达人,别看他视频里总是“不拘小节”,但作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车辆段设备车间的一名计量工,他所从事的工作中却让他必须认真严谨。

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大概在0.05至0.06毫米之间,校准一块百分表需要精确到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六分之一,而校准一块扇形千分表需要精确到0.001毫米,相当于一个头发丝的六十分之一,而许多艺的主要工作便是校准计量仪表。检测一块百分表,不仅需要懂得使用专业的精密仪器,还要一边调节检定仪指针,一边飞快准确地读出每个检测点的误差值,然后在短短几分钟内将所有采集点的误差值详细记录在定检记录表上。“200多个数据采集点,必须一气呵成,考验的不仅是精湛的技艺,更多是人的专注力和耐心,计量工作一丝一毫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大意。”许多艺说道。

计量作为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的重要环节,是铁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基础支撑和技术保障。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对确保车辆检修质量稳定可靠、旅客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据计量室负责人熊凌峰透露,他们所在的计量室主要负责各类计量器具的日常管理及周期检定工作,其中自主检定的项目包括压力表、游标卡尺、百分表、千分表、扭力扳手、电压电流表和车辆专用检查器等,各类计量器具经检定合格后,才能派发到现场各岗位安装使用。

据了解,春运期间该计量室共检定各类计量器具2000多件,其中压力表1756块,车轮检查器101块,为春运列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邱颖涵)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