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蔬菜:成长正当时

2021年03月03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全市建成规模蔬菜基地34.49万亩,90%以上的规模蔬菜基地成为扶贫基地,带动7.02万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成为继赣南脐橙之后又一达百亿元产值的支柱富民产业。赣州蔬菜产业如何探出一条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请关注——

3月,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菜农正忙着下一茬蔬菜的种植。去年,赣州“种菜人”交出一份成绩单:截至去年年底,赣州全市建成规模蔬菜基地34.49万亩,其中大棚面积25.54万亩,全市90%以上的规模蔬菜基地成为扶贫基地,带动7.02万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成为继赣南脐橙之后又一达百亿元产值的支柱富民产业。尤其是赣州市探索出“龙头产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的发展模式,为推动蔬菜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从当初走了一些弯路,频频发出“路在何方”之问,到如今茁壮成长,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农业产业主力军,赣州蔬菜产业发展究竟走过了怎样的艰难曲折,进行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先行先试 探索推广“七统一分”

赣州的气候、土壤适宜种植蔬菜。但2015年之前,70%的蔬菜要从外地调入。2015年开始,该市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发展初期存在简单“求快”、盲目“求大”、过度“求好”的现象。导致一些地方蔬菜产业发展缓慢,农民主动参与的程度不高,成为产业发展“局外人”。

面对这种困局,赣州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整产业发展思路:一方面,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从示范种植向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转变,把种植环节交还给农民;以“一家一户”、适度规模经营为主,发展经济适用型大棚,推广菜农能掌握、用得上的实用技术。另一方面,出台系列文件,鼓励基层创新实干,大胆先行先试,包容无心过失,宽容探索试错,为基层划定“安全边界”。赣州蔬菜产业从此焕发勃勃生机。

走进宁都县黄石镇,镇党委书记钱枣园告诉记者,2018年底,镇里动员57户农户,按照“七统一分”的模式,成立黄石镇仁禾宜鸿蔬菜产业合作社,建设第一批农户自主经营的蔬菜连栋大棚680亩,当年户均增收达5万元以上。现在全镇发展大棚面积近6000亩,覆盖全镇15个村,种植户380户,带动3000余人就业。宁都县因势利导,不断推广“七统一分”模式,发展大棚面积3.6万亩,发展种植户3800户,户均年增收近10万元,带动1.5万人在家门口就业。

赣州各县(市、区)纷纷探索发展蔬菜产业模式,赣州市在此基础上,总结出“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生产模式不断推广,赣州蔬菜产业发展由此进入“快车道”。

补齐短板 推进全产业链建设

有关数据显示,赣州市有64.8%的设施蔬菜基地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的发展模式,培育职业菜农1.33万户,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带动10余万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赣州蔬菜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的发展模式到底解决了哪些普遍存在的痛点呢?

走进于都县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记者从脱贫户郭月华充满笑容的脸上找到了答案:“县里实行‘反租倒包’发展模式,真是想到农民心坎上了,我们菜农投入不多能承受,规模不大可管理,技术不难能掌握,时间不长收入蛮可观。相信往后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于都县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带动周边2800多户农民增收,680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1.5万元。为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赣州市专门出台《赣州市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推动各地培育一批职业菜农,落实分户经营制度,迅速壮大农民种植主体。2020年,全市新发展以职业菜农为主的种植主体6446户,引进外地职业菜农391户。

赣州市注重引入现代化农业要素,补前端、抓中端、延后端,完善产业链条。走“大流通”路子,实现从“提篮小卖”到进入全国蔬菜大市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培育蔬菜经纪人队伍4500余人,打造富硒产业基地337个,发布全省首个蔬菜地方标准——《“赣南蔬菜”品牌认定及评价》。赣南富硒蔬菜逐渐走向全国。

补齐短板弱项,破解发展瓶颈。针对蔬菜产业基地建设、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市下足“绣花功夫”,破解难点、把握节点,促进产业健康、稳定、茁壮成长。同时,在市、县两级专门设立蔬菜产业发展资金,逐步增加对示范基地、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奖补,并创新推出“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撬动80亿元信贷资金,推进蔬菜全产业链建设。

双向培养 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要振兴,人才来引领。

走进信丰县古陂镇农伯乐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赖焕华高兴地和记者分享着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开花结果的喜悦:农伯乐蔬菜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统领、能人党员带领作用,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把16名种植骨干培养成党员,2020年带动6个村597户群众种植蔬菜3500亩,年产值达1600万元,受益农户达3000人次。

而在宁都县黄石镇大岭村,记者听到了在党员带领下一个个“黄土变成金”的动人故事。2018年的秋天,大岭村党支部原书记张伍生为发展蔬菜产业,带头领种10亩辣椒,此后和村干部天天组织技术培训、跑市场,宣传动员群众跟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辣椒大丰收,卖了个好价钱。在外创业的张桃生、张书辉回村承包大棚蔬菜。在村党支部的精心培养下,张桃生、张书辉光荣入党。现在张桃生种植了300亩大棚蔬菜,还牵头组建了民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100多人脱贫致富。如今,在大岭村蔬菜种植面积达1100亩,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如何把农村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有责任心、乐于奉献、担当实干的党员干部?近年来,赣州市出台系列措施,努力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使二者互融互动、互促共进,为基层党建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强劲动力。吸纳能人很重要,积极培养更关键。该市采取党校集中培训、涉农专题培训、远程网络培训、组织外出学习、结对传帮带等方式,促使党员致富带头人、经济发展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不断涌现,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支撑。(记者 蔡超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