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赣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人间烟火”安全

2021年03月04日11: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检察干警在燃气站现场查看燃气充装,钢瓶检测,销售运输等方面的安全。姚卫东 摄
检察干警在燃气站现场查看燃气充装,钢瓶检测,销售运输等方面的安全。姚卫东 摄

近期,赣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市部署开展“燃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确保人民群众使用燃气安全。

赣县区检察院行动迅速,狠抓落实,组织检察干警深入城区、乡镇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供应点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气瓶无专属标识;气瓶露天存放或直接将存放于家中、运输的厢式货车车厢内;供应点储存室内消防器材无法正常使用。部分经营者使用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运送气瓶,车内气瓶防震圈脱落且未配备灭火器。部分用户自提运输过程中,罐体外挂于二轮摩托车或卧放于汽车尾箱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该院针对现场调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及时向区4个主管部门及6个乡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内瓶装燃气液化石油天然气在经营、存储、运输、配送等环节履行职责、加强监管。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及时整改确保燃气安全,该院还对整改情况持续巡查。(曾明玉)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