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金叶托起致富梦

2021年03月05日09: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春节刚过,早春的乡村莺飞草长,到处鸟语花香。在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广袤的田野乡间,处处生机勃发,在一丘丘烟田内,一排排笔直的烟垄错落有致,在这里“金叶产业”如火如荼……

来到石马镇棠阁村村委会,这里的村支部书记吴金宗,是一名乡村医生。曾经他为村民服务、为百姓看病,见惯了因贫穷而患病倒下的村民,多少人因为穷把小病熬成大病,他心里无时无刻想着如何医百姓的“穷”病。

2013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援建计划,爱钻研农业种植的吴金宗踏上了种烟路,那一年他种植了20亩烤烟,除去人工材料开支赚了2万元,相比种植早稻收入翻了一番,从此他坚定了种烟致富的信心。

“一个人富起来不叫富,老百姓都富了才是真的富。”作为村支部书记,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想着更多的群众能够参与这个产业,通过种烟带领全村人摆脱穷境。就这样在接下来一年内发动50多户当地农民种植烤烟,户均种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

2015年,江西省烟草科学研究所专家来石马镇棠阁村考察时,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棠阁村的气候土壤条件这么优越,没想到棠阁村的烟叶产业发展如此之快,没想到这里的烟农种植技术这么好。

然而,“三个没想到”,并不能掩盖棠阁烟叶种植的“散兵游勇”、缺乏产业效应和市场需求的现状。有了产业,如何做强?有了产品,如何做精?吴金宗找到了一把“钥匙”。

这把钥匙就是实现抱团种植经营,通过“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的专业化经营模式,做大烤烟种植产业,做响烟叶名头。当地贫困户艾发宗,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种植烤烟25亩。2019年烟叶生产扣除成本开支,收入超过了5万元。

“烟叶要想种得好,关键技术少不了。”2017年受市场调控影响,永丰县烤烟种植面积大幅下滑,烟叶生产从规模效应向质量效应转变。吴金宗深知农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不断邀请当地烟草公司的烟叶生产技术人员到烟田指导技术,自己也利用空闲时间在网上学习。几年来,周边乡镇村委烟叶种植面积被“腰斩”,而棠阁村的种烟面积一直稳定在千亩左右。

一片片金灿灿的“黄金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烟草公司的美丽乡村援建也让棠阁村越来越美。漂亮的阁楼、干净的村民广场、明亮的路灯改变了以往破败的乡村旧貌。“现在吃完饭大家都到广场散步跳舞,现在俺们农村不比城里差哩!”当地村民吴绍莲说起村子变化,高兴地合不拢嘴。

烟叶产业不断稳步发展使当地农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如何让农民的致富路子更宽,成了要面对的问题。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借鉴周边先进产区经验,流转土地引导合作社种植优质晚稻,利用闲置烤房烘干稻谷,招聘当地贫困农民加入专业化服务队务工实现收入,既增加了合作社自身造血功能又增加了当地贫困户的收入。

2021年春节,吴金宗显得格外轻松,去年天气条件好,在永丰县烟草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他的200亩烤烟田早已经整理完毕,起垄、施肥、盖膜…….各项操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今年烟叶收购价格也提升了,现在烟草公司的服务很给力,烟农需要做什么根本不用操心,到了节点烟技员就上门下田指导,今年种烟是‘天时地利人和’。”永丰县沿陂镇涂家村烟农艾志广高兴地说道。(李小勇)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