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多维度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2021年03月08日15:3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持续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采取多项措施,加大老年人权益保护力度,为老年人撑起司法“保护伞”。

据了解,该院专门开设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查、解决涉及老年人人身财产损害等申诉案件及刑事案件,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惩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在办理关于老年人的刑事案件中,针对涉及老年人犯罪的案件,该院在全方位做好逮捕起诉的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及时对其进行权利义务告知,并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依法保障老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诉讼权利,在法律和道德之内最大限度保护老年人。同时,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协调司法局指派资深律师为涉案老年人开辟法律援助律师通道。该院还推动解决老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为存在经济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

此外,该院还积极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法律宣传活动,组织青年检察干警深入辖区内社区、福利院、养老院等场所,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就赡养纠纷、财产继承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并对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宣传普及,帮助老年人提高警惕意识,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加大案件办理力度,进而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