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4位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口老龄化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3月11日15: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人口的趋势性变化,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面、深刻、长远的影响。

当前,我国人口结构呈现明显的高龄少子特征,人口结构失衡将给经济社会带来严重挑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健委主任王水平建议,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项目带动等方式,逐步推动养老机构配齐配强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医与养深度融合。

目前,我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仍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作补充,照护服务资源供给的政策支持体系不健全,照护服务机构基础设施缺口大,导致供需矛盾突出。

王水平建议,在政府购买服务、土地供应等方面对“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发展予以支持和倾斜,对“一老一小”照护服务机构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

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管理人才队伍。当前,采取定向培养方式,是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管理人才短板的一个十分有效的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建议,从国家层面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定向培养,采取“定点招生、定向培养、保障就业”方式,培养热爱养老、扎根基层、具备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我国老年人口快速增长、基数庞大,日常生活照料服务需求和医疗康复护理服务需求逐渐成为人们最迫切的需求,在此情形下,公办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床位空置率高、改革进程缓慢等问题,制约了养老服务品质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黄菊花建议,转变公办养老机构的经营管理模式,突出公益属性原则,在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确保当地特困供养对象养老需求的基础上,向本地社会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开放。

2014年,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制度建立以来,由于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未形成常态化调整,领取待遇的老年居民特别是农村老年人未能同步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影响广大农民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提升。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黄智富建议,实行“去身份化”“去地域化”的普惠式全民基础养老金制度,提高农村老年人基本养老保障水平,以互助养老的形式推动农村养老体系高质量发展。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