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强化监督执纪助力营商环境大提升

2021年03月15日17:24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宜丰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精准发力,找“堵点”、治“顽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监督工作,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靠前监督打通“快车道”

  “现在来办事,包里装的材料减了,跑的腿少了,比以前顺畅多了。”日前,在宜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刚刚办理完企业登记的市民深有感触地说。

  为全面推进作风建设,该县聚焦服务窗口这个办事“前沿”,采取直奔现场、模拟办事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窗口人员到岗到位和办事情况,倒逼服务窗口改进作风。同时,通过设置投诉箱、意见簿、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打造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全方位监督网。

  “利剑高悬,在提升服务质量过程中丝毫不敢懈怠。”宜丰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坦言,在监督推动下,该县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企业注册登记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铁腕执纪破除“中梗阻”

  “县林业局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不足,未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工作推进不力……”今年2月,宜丰县林业局因在服务企业中工作方式简单、制定文件照搬照抄被问责,相关责任人被全县通报批评。

  为强化督查成效,该县成立3个督查组直插基层一线,实行嵌入式监督,向影响政策落地、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8起,处理9人。

  “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委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紧盯不放,加大执纪力度,在全县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全程跟进提升“软服务”

  “企业能够顺利开工,还要感谢督查组的帮助。”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说道。

  今年春节期间,该公司用工出现紧张。督查组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一方面给予稳岗稳员补贴等政策扶持,一方面“线上线下”搭建招工平台,并动员公司所有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年,帮助公司正月初七全面复工复产。

  工作中不仅有雷霆手段,更有“店小二”式服务的细心周到。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企稳岗支持力度等政策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推动解决拖欠企业款项、项目审计时间过长等问题15个,保障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何燕斌 龚海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