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山上茶叶绿起来,群众口袋富起来

2021年03月16日15: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3月16日,江西遂川狗牯脑茶2021年开园节暨赣品网上行春茶直播活动开幕。(张志斌/摄)
3月16日,江西遂川狗牯脑茶2021年开园节暨赣品网上行春茶直播活动开幕。(张志斌/摄)

人民网遂川3月16日电(张志斌)春风和煦,茶园飘香,一场春雨过后,江西遂川县汤湖镇迎来久违的晴好天气。3月16日,江西遂川狗牯脑茶2021年开园节暨赣品网上行春茶直播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有手工炒茶表演、茶艺表演以及采茶体验等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充分挖掘遂川县的特色资源优势,将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结合起来,增强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度、消费认知度,展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生态旅游县的独特魅力。在遂川县汤湖镇,产茶历史悠久,是狗牯脑茶原产地和核心产区。截至2020年,全镇茶园面积达到5.6万亩,户均10亩,茶叶产值超4亿元。

“山上茶叶绿起来,群众口袋富起来。”遂川县汤湖镇党委书记郭艳秋说,近年来,汤湖镇将茶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治本的突破口,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到全镇的茶业发展中来,实现精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走出了一条茶业扶贫的新路子。

陈观明是汤湖镇贫困户,早年因父亲罹患肺病,需留守在家照顾父亲无经济收入,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增强像陈观明这样贫困户的自立更生能力,汤湖镇定期组织村民参加茶叶制作培训,陈观明就是其中一员,他参加培训掌握制茶技术后,搞起了茶叶加工,每年仅春茶一季就能赚2万多元。“掌握了制茶技术,收入明显提高,生活条件各方面改善了。”陈观明乐呵呵地说道。

陈观明鼓了“腰包”脱了贫,还不忘父老乡亲们。他创办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起了50亩的茶叶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吸纳了10户贫困户入社,入社贫困户不仅挣了劳务工资,还每年获得了稳定的基层分红。

据统计,截至目前,遂川县近10万人从事茶业相关行业,4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实现贫困户年户均增收达4500元。全县茶叶专业合作社140余家,全县茶园面积达到28.5万亩,年产量达9020吨,产值达22.5亿元,品牌价值25.37亿元。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