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模式全覆盖 “四个一”工程大提升

景德镇“长短结合”决战脱贫攻坚见实效

2021年03月22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景德镇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实施“1+5”模式全覆盖,坚定不移推进“四个一”工程大提升,不折不扣开展“六大行动”等,不断稳定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了贫困群众短期退得出、长期稳得住、脱贫不返贫。目前,该市现行标准下11221户27284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省级贫困村按照规定的标准要求全部退出。

景德镇市采取“1+5”模式,以全面筑牢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为1条主线,创新开展助力贫困户增收的5项措施,确保实现贫困群众短期脱贫有质量。对此,该市全面实施以“两免一补”为核心的助学制度,持续强化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乡镇属地双负责制,深入推进“联控联保、动态监测、行政督促、书面报备、精准帮扶”控辍保学机制,使全市无一贫困学生辍学;实施以“四道保障线”“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为主的健康扶贫政策,统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道保障”,巩固贫困户基本医疗参保率,加强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以贫困户100%住房安全为目标,全力推进贫困户C级住房得到加固维修,D级住房得到重建;全面排查农村饮水安全,加强水源保护,巩固提升饮水工程质量,使全市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同时,该市还采取“银行贷款、政府贴息、能人领办、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确保贫困户能稳定获得产业发展收入;由政府购买村镇、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社会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增加务工性收入;通过结对干部的帮扶,鼓励引导贫困户盘活土地、责任田、责任山、水面和房屋等生产资料和资产资源,提高贫困群众资产性收入;支持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饲养猪、鸡、鸭等畜禽或种植水稻、蔬菜、茶叶等,由帮扶单位帮助收购代销;对完全没有劳动能力,不可能依靠自己获得稳定收入的贫困户,通过各级政府兜底保障和各项扶贫政策叠加,确保这些贫困群体的收入能达到国家贫困线标准以上。

截至2020年底,景德镇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了一亩茶、一亩果、一笼鸡并加入一个合作社的“四个一”工程目标,全市共建成扶贫茶园和果园36374亩,建立村级合作社337家,推进“四个一”工程质量大提升,不断筑牢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不返贫。该市按照聚力到户、因地制宜和多措并举原则,采取能人领办带动发展产业、单位和企业支持发展产业、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等三种模式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其中,以鼓励能人自愿领办方式集中开发茶园和果园,将项目资金的30%至40%用来支持产业运转,60%至70%作为贫困户股本金按户平均入股,在取得收益后可按股分红。由扶贫单位(企业)在挂点贫困村并根据贫困户数量,按照一户一亩茶、一亩果连片集中开发的茶园和果园,在种植见效后交由合作社托管,确保贫困户能从中长期受益。村集体发展产业模式是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带头组织农民依法成立具有扶贫性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依法选举合作社法人代表,合作社作为产业发展的经营主体吸纳全村贫困户参与,并将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挂点单位帮扶资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社会捐款捐助等资金整合使用,按照村集体占51%、贫困户占49%的股份占比,制定合作社章程,按章程运作经营,并明确规定贫困户有扶贫产业发展的受益权。

此外,该市还相继开展了推进消费扶贫“六进”、企业帮扶就业、贫困户返贫保险、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扶贫数据精准、智志感恩双扶等六大行动,进一步精准推进贫困户脱贫见成效。(记者邱西颖)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