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有什么传说?让这些孩子讲给你听

2021年03月28日07: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28日电 “‘时来风送滕王阁’的典故,是怎么来的呢?”“《滕王阁序》中有一字值千金,大家知道是哪个字吗?”一声声清脆稚嫩的童音,在南昌市文化馆大厅响起。27日下午,由南昌市文广新旅局等单位承办的南昌市首届“我是非遗小小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这里火热举行,来自南昌市的29名小选手们轮番登台讲解,妙语如珠。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十佳讲解员。

舞台上拼口才 讲好非遗故事

“大家好,我是来自南大附小的杨图图,我兴趣广泛,喜欢阅读……”2号选手杨图图穿着传统汉服登场,清亮的嗓音和活泼的自我介绍瞬间活跃了全场的气氛。13号选手黄文翼是全场最受关注的选手,他的讲解风格独特,演绎自然大方,给现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自己的能力得到比较好的锻炼和提升,同时还锻炼了自己的口才和随机应变能力。”来自南昌三中高新校区的杨天旭说。“参加这次活动,对他们各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而且滕王阁传说这个非遗项目是南昌的文化名片,参加这个活动有益于增加孩子们对家乡的了解,增强文化自豪感。”指导老师胡佳琦说。

评委热情点评 传授不怯场技巧

讲解比拼环节结束后,众评委也针对孩子们的表现做了现场点评。

曾获得全国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的周甜,针对孩子们出现的语音语速、仪容仪态、时间掌控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建议,“讲解就像写作文一样,首先要有主体,再延伸至其他的内容”。周甜还为进入决赛的孩子们现场传授自己的制胜“法宝”,“就是要放下包袱,展现自己最自信的一面。”

“我们旨在通过这次活动,借助孩子们的参与,讲好南昌非遗故事,展现南昌文化风采。”南昌市文化馆副馆长黄薇娜说,让孩子成为小小讲解员,他们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能提高成人观众的认知。

此次活动为喜爱南昌传统文化的小小讲解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黄薇娜表示,下一步,南昌市文化馆(市非遗研究保护中心)将不断吸纳青少年担任讲解志愿者,逐渐组建起一支小讲解员队伍。同时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南昌非遗进学校、进乡村、进景区、进社区等活动,大力传播南昌非遗,弘扬传统文化 推进文旅融合,助力南昌打造“文化之城”。(时雨 徐蕾)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