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多道防线强化风控能力

2021年03月29日14:2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召开了风险与内控管理委员会2021年第3次会议,该市分行行领导、各委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部门风险信息联络员列席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总行及省分行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该市分行风险管理部汇报了当前资产质量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三农金融事业部作了全市分行三农信贷业务资产质量专题分析报告,会议还研究了2021年案件风险排查暨尽职检查计划方案。

会议指出,要保持清醒认识,在形势判断和风险防范上先知先觉。会议分别从经济金融形势、外部监管现状和趋势以及自身风险现状来研判,并指出虽然该市分行合规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但各类风险隐患仍在。全市分行上下要按照“全面、全员、全程”的风险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风险治理体系和工具,扎牢制度笼子,补齐短板漏洞。

会议强调,要树立科学理念,在授信准入和风险化解上从严从实。首先,要站在完善机制的角度,强化授信政策引领,服务风险管控。切实站在全市分行信贷资产投资组合的视角,加强区域授信、行业授信调研,科学优化授信政策,强化授信政策引领,加强内部职能整合,加强岗位协同,形成审查审批把关客户准入。其次,要站在业财融合的角度,抓实全面风险管理,服务价值创造。全市分行上下要牢固树立资本节约理念,根据产品资本占用及收益情况合理确定贷款投放优先级,改善提升该市分行资本回报。第三,要站在利润中心的角度,抓好不良资产回收,服务增收创利。积极推行专项行动、推进已核销不良资产清收、继续实施政银贷项目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内控合规和案件防控上抓常抓细。要抓严抓实风险经理派驻工作,风险经理派驻及其管理将是该市分行2021年内控合规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务必选好人、选强人,重点防范支行非柜面业务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进一步夯实基础风险内控合规管理基础。要加强审计检查和履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效率导向”抓实抓严审计检查。要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严防声誉风险,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环节,也是该市分行提升品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全市分行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加强投诉管理,将投诉纠纷解决在网点,维护上饶邮储银行在监管单位的良好形象,严防声誉风险。

最后,该市分行表示将坚决拿出直面风险的勇气、坚守底线的胆气、识别风险的才气和处置风险的正气,以钉钉子的精神出实招、用实劲、办实事,全力筑牢上饶邮储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屏障”,为市分行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更加稳固的风控基础!(饶梦婷)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