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月湖区税务局着力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2021年03月30日16: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来,鹰潭市月湖区税务局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的重要载体,立足部门职能,将平安建设工作与税收工作一起抓,做到了思想重视、组织得力、措施有力,多措并举促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月湖区税务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健全机制夯实创建基础。该局始终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分局和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平安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加强考核管理。将平安建设考核纳入绩效管理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综治工作的第一人,细化平安建设考评指标,使平安建设考评工作更切合实际。三是加强后勤保障。完善办税服务厅安保防范措施,安装视频监控、购置保险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置两道值班门岗,即服务厅第一道门岗,办公楼第二道门岗,切实加强了机关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在节假日等重要节日,更是进一步加强保卫力量,昼夜值班,确保联系畅通,做到组织健全,人员落实,制度完善,工作到位。

加强引导筑牢平安意识。一是强化教育提认识。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为契机,增强平安创建意识、安全防范意识,集中开展平安建设干部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分层级对平安建设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做到逢会必讲,切实保证思想上时刻绷紧平安建设这根弦。二是提升水平学业务。进一步整合单位内部的平安建设干部力量,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平安建设组织,确保平安建设工作有人抓,能落实。大力推进基层平安建设工作、平安建设台帐等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局平安建设安全工作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宣传重引导。积极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单、微信群等方式,“线上线下”协同发力进行平安建设调查宣传,大力引导广大办税群众工参与进来,提升群众参与度,调动起大家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月湖区税务局平安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强化措施巩固创建水平。该局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平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推动创建活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常态化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落实经常排查、集中调解工作措施,每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台账,使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得到妥善化解。加强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二是狠抓信访维稳。加强涉税事项信访排查,做好日常的信访接待,对涉及税务干部、广大纳税人切身利益的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事项,全面、真实、及时地予以公开,注重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陈风哲宇)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