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开展

2021年03月31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四川凉山州“3·30”森林火灾事件惨痛教训,切实解决安全扑救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根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通知要求,日前,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发通知,于3月底前后,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提高各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据悉,此次活动以领导干部、各地森防指机构和现场指挥员为重点,于3月底前后,集中一周时间,重点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安全体检、一次防火宣传、一次扑火演练、一次专项督导等“五个一”活动,着力解决各级森防指人员和一线指挥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两个至上”理念树得不牢、森防指机构作用发挥不突出、现场指挥部指挥决策不科学、预案和应对准备不足、一线扑火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活动由省森防指统一部署,各设区市森防指牵头,采取统分结合、同步展开的方式组织实施。

  根据方案,各地要在清明节前,集中一周左右时间,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发送手机短信、微视频等方式,做到防火宣传进村入户、不留死角。各地要在清明节前组织专业森林消防队、林区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和其他扑火力量,开展一次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全面检验扑火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全面检查物资储备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补充,确保出现火情时能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省防火办将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明察暗访,对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全省通报。(记者卞晔)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