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江西省粮食生产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 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叶建春主持

2021年04月03日08:08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日,全省粮食生产视频调度会议召开。省长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咬定粮食生产全年目标任务,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切实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为全国粮食安全贡献更多江西力量。

  省委副书记叶建春主持,副省长胡强出席。

  易炼红指出,江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江南粮仓”,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两个从未间断调出粮食的省份之一,在全国粮食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有序有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粮食生产起步较好,总体进展顺利,形势稳中向好。同时要清醒看到我省粮食生产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之以恒抓好粮食生产,决不能有任何松懈。

  易炼红强调,时令不等人,春日似黄金。江西的粮食生产,重点是双季稻,关键在早稻。抓好了早稻生产,就掌握了全年粮食生产的主动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抢农时、提进度,强化政府引导,抓紧春耕春种,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政策落地,加强防灾减灾,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面掀起早稻生产热潮。要抓重点、补短板,着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狠抓种业创新,大兴水利设施,优化指导服务,加快构筑粮食稳产增产的基础支撑。要重实干、强担当,坚持党政同责,强化协同配合,严格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一季接着一季地抓好粮食生产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易炼红还对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进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毫不放松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常态化推进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快实施农业强省战略,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叶建春指出,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深刻认识到粮食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责任链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方协同抓、事事有人抓的工作体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分解好任务,细化好举措,落实好要求,掌控好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坚持常态化调度,及时掌握情况,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我省“十四五”开局之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旗开得胜、首战告捷。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全省粮食生产情况,赣州市、宜春市、抚州市分别作了发言。(记者魏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