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戒指背后跨越87年的守护

2021年04月06日15: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4日电(吴亚芬 王凯丰)一枚珍藏87年的戒指,一条家训传承四代守墓人,一段不为人知的烽火往事,一位红军战士生死诀别前的家国情怀……

  4月1日,江西省万载县茭湖乡上峰村,79岁的曾先华老人坐在老屋前等待着。蜿蜒的山路中,一个身影由远及近,是她的二儿媳凌端华回来了。虽远在广东务工,然山水迢迢,阻不断每年清明时节的“约定”。凌端华走上前握住婆婆曾先华的手,手指上一枚银戒指泛出温润的光泽。

  照片中的这枚银戒指,正面刻着“徐垂铨章”四个大字,尽管历经80余年时光,依然散发着温润自然的光泽,可见戒指的主人对其珍视和爱护。图为凌端华戴着戒指,握住了婆婆曾先华的手。新华网 吴亚芬 摄

  一枚戒指揭开一段不为人知的烽火岁月

  第一次见到这枚戒指的时候,曾先华才23岁。因儿子高烧不退,曾先华慌了,她的公公蓝真才从贴身的布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枚戒指,并告诉她一个“土办法”。把戒指塞进煮熟的鸡蛋中,用手绢包裹着,在孩子的额头来回擦动,可以退烧。曾先华接过戒指照做了,之后,蓝真才又将戒指收了起来,贴身保管。“我家公说,怕你们年轻人保管不好,还是要自己保管。”也是在那一次,曾先华从公公蓝真才的口中,知道了这枚戒指的来历。

  图为当年的红三医院旧址,也是当年蓝真才的家。新华网 王凯丰 摄

  那是1933年4月,当时的中共湘鄂赣省委驻地遭到敌人围攻,红军与敌人展开了激战,战斗中受伤的红军战士被安置在位于上峰村的红三医院救治,医院的驻地就是蓝真才的家。一天,又一位伤员被送到了医院。这位伤员姓徐,是红军某班班长。热心的蓝真才照料着徐班长,两人很快熟络了起来。徐班长告诉蓝真才,他来自湖南,出来革命,就是为了消灭反动派,为穷人打天下。

  图为曾先华老人坐在老屋门口。新华网 吴亚芬 摄

  有一次,蓝真才的儿子蓝牛古高烧不退。徐班长告诉了蓝真才那个退烧的“土办法”,并将自己手上的银戒指摘了下来,给蓝真才使用。按照徐班长教的方法,很快,蓝牛古的烧就退了,蓝真才非常感激。但由于缺医少药,徐班长的伤势一天天恶化,蓝真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又是寻草药、又是帮他洗伤口,还去山涧溪水里抓泥鳅、石蛙,给徐班长补充营养,但一切终是徒劳。

  临终前,徐班长将戒指赠给蓝真才说:“这枚戒指你拿去,碰到什么坎过不去了就把它当了换些钱。如果真有一天全国解放了,这枚戒指还在,就拜托你们看能不能联系到我家人……”蓝真才按徐班长遗愿将其安葬在朝着湖南的方向,以补他不能尽孝爹娘的遗憾。

  一座无名烈士墓背后接续80余年的守护

  “徐班长,我们来看你了。”4月1日,今年清明前夕,已近耄耋之年的曾先华腰背佝偻,凌端华搀扶着她,又一次来到烈士墓前祭扫。

  图为4月1日,凌端华从外地赶回老家,走在去老屋的路上。新华网 吴亚芬 摄

  图为儿媳妇凌端华和婆婆曾先华。新华网 吴亚芬 摄

  曾先华说,公公在世时,每年清明都会去徐班长的墓地看一看,和徐班长说说话。直到蓝真才临终前,他又一次将戒指拿出来,交给了她和丈夫,并一再嘱咐:“要永远保管好,不要忘了恩人徐班长。” 曾先华接过了戒指,也接过了帮徐班长“守墓”的家训。

  图为曾先华老人在儿媳凌端华和家人的搀扶下,前往烈士墓祭扫。新华网 吴亚芬 摄

  此后,曾先华又将戒指传给了儿子蓝秋明和儿媳凌端华,后来又传给了孙女蓝长招,至今已经传承了四代人。儿子蓝秋明离世后,凌端华和蓝长招都远赴广东务工,这枚戒指作为“传家宝”,她们一直带在身边,贴身保管。清明临近,凌端华特意请假赶回老家,在徐班长的墓前,凌端华戴着戒指,和婆婆一起献上鲜花,鞠躬致敬。

  图为曾先华老人和儿媳凌端华向徐班长和其他烈士敬献鲜花。新华网 吴亚芬 摄

  图为曾先华老人向烈士墓敬献鲜花。新华网 吴亚芬 摄

  “除了徐班长之外,当年还有许多红军烈士长眠在这里。”长峰村的老书记胡克丰说,20世纪50年代,村里将徐班长在内一共45名烈士遗骸收殓在一起,安葬在烈士墓内,灰色的大理石墓碑上刻着同一个名字“无名烈士”。每年清明,村民们在拜祭了自己的亲属后,也会自发来到烈士墓前,烧一炷香,献一束花,已经形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

  一枚珍藏87年的戒指,四代人的守护,从未中断。新华网 吴亚芬 摄

  一行“特殊”的扫墓人带来家乡人民的敬意和思念

  清明时节,雨水连绵,烈士墓旁的青松更显苍翠。4月2日,上峰村来了一群特殊的“扫墓人”。他们先去看望了曾先华老人一家,接着来到烈士墓前,献上花篮,并按风俗摆上祭品,郑重地三鞠躬。

  今年的清明节还有些“特殊”。经过多年努力寻找,终于在湖南省浏阳市找到了徐班长的宗亲族人。4月2日,他们来到上峰村,祭扫徐班长及革命烈士墓。新华网发

  “徐班长,今年我们浏阳和万载的徐氏宗亲一起来看你了,给你扫墓。” 此行的牵头人徐钦彪是湖南省浏阳市徐氏宗族理事会会长,他还有一重身份,就是当年徐班长的宗亲族人。原来,徐班长去世后,蓝真才的心里一直记挂着他的遗愿,希望有朝一日能帮徐班长找到亲人。受限于生活条件、信息闭塞等原因,这个愿望直至蓝真才去世都未能实现。

  图为徐氏族人看望蓝真才的儿媳,曾先华老人。新华网发

  这些年,蓝家人也想尽办法多方打听。几年前,曾先华的外孙将一枚戒指的故事发在网上,逐渐传播开来,引发了媒体关注。根据徐班长生前留下的籍贯信息和戒指上篆刻的“徐垂铨章”四个字,经过多方查找,去年,终于从湖南浏阳市传来消息,找到了徐班长的宗亲族人。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这段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这些红军战士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将一代代流传下去,如同那枚戒指,散发着隽永的光芒。图为上峰小学学生祭扫烈士墓。新华网发

  此次,徐钦彪和另外几名宗亲代表,带着家乡人民的敬意和思念,从湖南浏阳前来,祭奠徐班长和其他烈士。徐钦彪说,赣湘一家亲,军民鱼水情,今后,他们希望和曾先华老人一家长期来往,共同维护好烈士陵墓。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