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政法干警转作风办实事惠民生

2021年04月07日10: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家平时一定不能轻信网络上的陌生人,遇到陌生人的借款短信,要果断删除,以免上当受骗。”连日来,樟树市组织开展“千警进千企,千警进万家”反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着力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倾情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樟树市大力推进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职业保障建设,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履行为民办事职责,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该市以学习为先导,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和党史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该市举办“政法模范先锋”事迹宣讲报告会,“中国好人”付美琴、“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卢桂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董国亮等5名政法战线模范先锋,立足岗位忠诚履职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对标英模找差距,学习英模争先进。该市政法干警还走进红色遗址开展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

该市坚持开门搞整顿,畅通民意沟通渠道,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梳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同时,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基层群众代表,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言献策。目前,该市召开调研座谈会22次,收集到便民服务效能、文明规范执法、打击金融犯罪等方面意见建议146条。

该市政法各单位对照在执法办案、为民为企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六大顽瘴痼疾”整治,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该市政法委党员干部到挂点的观上镇安定村、陈家村,入户宣传反诈骗,帮助整治村容村貌,协调帮助鑫翔钢艺公司解决新厂区建设环评问题。

该市公安局紧盯群众反映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问题,启动“千警进千企,千警进万家”反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把宣传防范作为减少发案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直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难点、痛点、堵点。

该市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联合农业部门,拉网式排查农药销售网点,对14起涉及销售过期农药、未建立销售台账等违法情形的网点立案查处该市法院组织30名员额法官送法进企业,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提高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的能力。该市司法局组织律师事务所与社区结对帮扶,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公布律师联络方式,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截至目前,该市政法干警为民办实事320多起,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陈晗)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