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村民变股民 增收渠道宽

2021年04月07日18: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4月7日电 4月7日上午,伴随着欢乐喜庆的鼓乐声,位于南昌经开区双港西大街的春江楼蛟龙店正式开业,这是南昌经开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店由某餐饮公司和蛟桥镇平台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旨在为地方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实现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建立与人民群众共商、共识、共享、共担的经济发展模式。

为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培育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南昌经开区蛟桥镇13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采取“资产+股份”模式,以资金入股镇平台公司蛟龙集团,全镇30540名村民变股民,共同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今年1月30日,龙潭村开展第一次村集体经济分红,1899位村民领到了村集体近两百万元的“新年大红包”。

除了建立“资产+股份”模式,闯出一条股份制经营渠道,蛟桥镇还通过强化农村资源要素整合,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为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秦海峰 肖九香)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