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学党史践初心 巡回法庭守民安

2021年04月09日17: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邓某以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0000元……”近日,在全南县陂头圩镇小广场的巡回法庭庭审现场,传来村民邓某违规砍伐树木一案最终审判结果,30余名旁听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南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着眼工作实际,保持与群众的同心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目标要求,巡回法庭工作人员详细清楚地阐述了邓某一案的案发经过,法官利用真实的庭审现场、真实的案件现身说法,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依法合规地处理好此起公讼案件,切实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巡回法庭现场,法庭工作人员还开展了婚姻法、劳动法、继承法、民间借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及时满足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不断提高巡回审判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悉,这是今年全南首场巡回法庭庭审案件。下一步,该县将不断拓展巡回法庭宣传深度和广度,坚持能动司法、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多种法治宣传途径,为广大群众提供流动式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下足功夫。(张美霞 李莉)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