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数字化转型为“三农”发展添新翼

2021年04月12日16: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按下数字化转型“快进键”,以科技赋能为思路,重点跟进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流程改造,大力推广线上化转型,转变了小额贷款传统发展模式,跑出了“三农”服务“加速度”。

“真是没想到,现在贷款这么简单就能弄好,你们带一个平板过来,我直接点一点申请就好,不用特地跑到你们网点去交资料了。这额度下来的这么快,过几天我要进货了,正好用上,现在贷款真是方便啊。”在宜春开数码店的邹老板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邹老板体验的正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推广中的移动展业设备带来的便利和快捷。这一台台小设备背后凝聚的是邮储银行对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流程改造的努力。在过去办理一笔小额贷款业务,线下流程耗时可达5到15天,客户需要往银行网点跑2到4次,现在通过在现场使用移动设备,对于信用类小额贷款,已录入调查资料仅用时19分钟就可完成贷款放款,未录入调查资料1小时内也可以实现放款。

经过科技的加持,现在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客户经理手上的“移动展业”堪称为一个可以拎着走的移动银行,它突破了网点空间、营业时间的束缚,全面实现移动化的业务受理、授信调查、电子签约、自动放款及额度内支用等业务,让客户无需跑银行,只需在平板电脑上轻点指尖即可办理贷款。线上操作使得小额贷款申请变得简单、快速、便捷,给客户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移动体验。

据了解,今年,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将按照每个支行至少3台设备的标准、达标一个配齐一个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移动展业作业流程的推开。将进一步优化电子化作业流程,减少需要客户上门申请的传统作业方式,充分发挥移动展业线上作业的优势,与二维码营销相结合。由客户通过二维码进行线上申请,信贷员电话初步受理后,运用展业进行现场调查,对展业业务开通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并邀请客户上门签约。通过让银行与客户相互上门一次的方式,提高授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并在设备到位的情况下,力争移动展业替代率达到90%。

在贷款流程数字化改造的同时,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也始终将产品线上化转型作为推动“三农”金融服务线上转型升级的有力手段,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

据悉,该分行已开办了极速贷、网商贷、掌柜贷等多款纯线上小额贷款产品和E捷贷线上支用模式,自主开发了赣鄱-3S系统、再就业线上申贷等系统,并与江西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了深度合作。通过金融线上化转型打破了传统金融模式在时间、空间与成本等方面的约束,能够有效满足广大小微客户“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

该分行通过加大对“极速贷”、网商贷、掌柜贷等线上金融产品的宣传推广,通过“线上+线下、场景+平台、自营+代理”的营销体系,扩大产品宣传覆盖面,丰富获客渠道,实现了对优质新、老客户提供高效、精准的线上金融服务。截至今年3月底,该分行小额贷款业务结余超415亿元,列全行第7位,年净增近22亿元,列全行第13位。其中小额极速贷结余超85亿元,列全行第6位,年净增近18亿元,列全行第10名;网商贷结余超10亿元,列全行第7位;E捷贷线上支用模式结余超192亿元,列全行第3位。

2021年,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三农”线上金融服务新体系,全力打造“三农”金融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核心竞争优势,构建“三农”综合服务生态圈,不断拓展客户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客户体验和满意度,推进“三农”金融高质量发展!(兰琼)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