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烟草:送“技”下田解农忧

2021年04月13日14: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各位大姐,你们先将地膜掀起,用竹签将地膜撑起来,然后轻锄垄面除净杂草,重锄垄沟将碎土培到茎秆基部,记得培完土后一定要把地膜盖回去……”走进兴国县高兴镇新圩村烟田,大老远就听到烟技员陈喜锋在给烟农和务工人员讲解大培土技术要点……

一直以来,将技术课堂搬进田间地头,送“技术、技能、技巧”到烟田、到农户是兴国烟草为烟农解决技术难题、提高烟叶质量、促进烟农增收的重要举措。

近期的烟农微信群格外热闹,录制大培土技术标准、解锁各种大培土技能、强调田管技术要点……而其中最为显眼的,是那一张服务烟农时刻表。

服务烟农时刻表包含服务时间、服务重点、技术开展节点、着重提醒事项和急需为烟农解决的难题等,这张服务表是烟技员们的服务指南,是烟农们的症结处方。

烟农钟金生是种烟大户,也是老烟农了,每年的大培土成了他最头痛的难题。翻开钟金生的服务时刻表,“培土机供2台”做了重点标注。

“兴国烟草的技术员老早就把培土机给我送过来了,还教了我培土标准和机器的使用技巧,按照现在的进度,我大概七天时间就能完成大培土了。”钟金生乐呵呵地说。

像钟金生这样种烟百余亩的大户,在兴国还有不少。

因地制宜、对症开处方,一户户解决难题。如今,全县220户烟农已全面启动大培土,大培土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着,而那张服务烟农时刻表受到广大烟农的点赞。

“兴国烟草技术人员的服务就是好,老早就带着时刻表提醒我要赶紧培土,怕我请不到人,还带着他们的培土机四天就给我搞完喽。”

“是呀,给我安排了大培土流动小分队,还‘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培土,我家烟田的培土质量可高了。”烟农们七嘴八舌的议论着。

“我们根据烟农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制定服务时刻表,将可能出现的难题提前谋划,组建培土机服务队和大培土流动小分队,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中心烟站站长赖声伟说到。

凡事提前走一步,打造管家式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已成为兴国烟草的一大特色。

今年以来,兴国烟草紧扣“强服务、提质量、增效益、助增收”的十二字工作思路,通过送“技”下田,“手把手”教技术,为农解除后顾之忧,先后组织开展田间技术培训30场次,技术服务烟农1000余人次,在助农生产、助农增收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烟农的广泛好评和点赞。(张慢慢)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