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班的微笑服务

2021年04月14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4月8日,记者沿着景婺黄高速抵达景德镇北收费所的第一晚,收费所院子里响起了悠扬婉转的瓷乐。记者闻声而去,只见三楼道德讲堂内,12名身着青花瓷图案服装的女子正在排练瓷乐《彩云追月》。

这支组建近10年的瓷都青花女子瓷乐队,已成为景婺黄高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之一。她们以演奏时一丝不苟的强烈责任心投入工作,打造了“瓷都青花女子班”。

景德镇北收费所所长李伟平介绍,瓷都青花女子班相比其他班组要求更高,制订了微笑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奖惩办法,规定了收费员微笑服务标准,还要熟练运用双语,即标准普通话和英语进行文明服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瓷都青花女子班,时刻牢记服务宗旨,苦练基本功:坐姿、站姿、走姿、手势操、微笑等,反复强化练习整套服务流程。

“特别是微笑服务,为了能达到最佳效果,常常嘴上一支笔,头顶一本书,一笑就是半个多小时,经常笑到脸部僵硬,腮帮子酸痛。”去年11月加入瓷都青花女子班的胡丹,经过苦练已经学会了用微笑面对困难。

记者采访所见,瓷都青花女子班的收费员面对各种困难,始终能做到不卑不亢,微笑以对,耐心解释收费政策,用真诚的服务换取司乘的理解和尊重。近五年来,瓷都青花女子班客户满意率达100%,无一例投诉事件。(吴 强 记者 余红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