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映山红”花开满井冈

2021年04月08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4月7日清晨,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泰井高速公路上的井冈山收费站。此时正值映山红花期,高速公路两旁的映山红在春风中竞相吐蕊绽放,一片姹紫嫣红,格外醒目。停车之际,耳边飘来一阵悠扬的红歌声:“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您好,江西高速欢迎您。一共收费20元,祝您通行愉快。”收费窗口上,一名年轻女收费员面带微笑,熟练地为我们服务,只用了不到20秒就办完了收费业务。这个女收费员身穿与映山红同色的紫色工作服,显得很别致。

  记者信步走进位于收费窗口一侧的收费站院子。院子里有一面红歌墙,写满了《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十送红军》等歌的词和曲,一群身穿紫色工作服的女收费员们聚集在墙角下唱红歌。“你好,我们这里就是‘微笑映山红’文化品牌发源地。”井冈山收费站站长王月清快人快语,她在井冈山收费站工作十多年,一步步从收费员干到了站长。

  她告诉我们,映山红代表着热情奔放、质朴顽强,花开时映红了整座山岗。早在2009年,省交投集团吉安管理中心依托红色革命圣地,率先在井冈山收费站开展了“微笑映山红”文化品牌创建活动。

  几年间,吉安管理中心将红色基因融入品牌建设全过程,通过组织革命传统教育、制作红色文化墙、开通红歌广播,让每一位“微笑映山红”人争做井冈山精神的宣传员、服务员和引导员,红色基因在收费、养护、路网服务各领域一路传承。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不断提升,2015年,“微笑映山红”荣获全国交通运输十大文化品牌。成名后,不少同行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王月清及其同事们还先后受邀到甘肃、贵州、湖南等地,帮助同行做培训,把“微笑映山红”的理念和服务输出到外省。

  井冈山收费站副站长王雪婷,最近带头在站里的广播室开始读党史给收费员和过往司乘人员听。“收费站现在有员工21人,清一色都是女孩子,平均年龄只有24岁,可塑性很强,应该要加强包括政治理论在内的各项学习。”王雪婷说,“女孩子们除了干好工作,料理好自己的生活,还积极走进沿线敬老院、学校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志愿活动,将品牌力量传递到社会每个角落。”

  在红歌墙下唱完红歌后,女收费员们带着从山上采来的映山红,来到旁边的红旗广场。她们把映山红的树枝和花朵做成花冠送给过往游客,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一群从黑龙江到井冈山游玩的大妈,戴上映山红的花冠后开心合影。她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谢谢姑娘们。来到革命老区江西,感觉道路通畅,到处绿水青山,人们也很友善很温暖,红土圣地感觉就是不一样。”(记者黄颖、林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