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合作社里春光好 脱贫路上气象新

2021年04月15日15: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没有帮扶干部的支招,没有村委会和政府的资助,哪有现在的合作社?我肯定还不知道在哪打零工哩。”在江西上栗镇福田镇的连陂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李绍明激动地说。

家住上栗县福田镇连陂村的李绍明,家有4口人,他本人腿脚不便,且全家仅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加上要供小孩读书,生活十分拮据。后来又因为一起交通事故支付了高额赔偿金后,这个本就举步维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展开,2016年,福田镇政府按照精准识别“七步法”,迅速将李绍明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专门安排机关干部对其进行结对帮扶。通过从帮扶干部那了解到国家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和建议后,李绍明立即向村委会表达想自主发展产业的想法。“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不能等靠要,我想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李绍明经常跟帮扶干部这样说。

2016年,在村委会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成立了连陂养殖专业合作社,种了16亩果树,并养了36头牛羊和200多只鸡鸭狗。“种什么养什么都有相应的奖补,让我胆子大多喽,没有后顾之忧嘛!”李绍明笑着说。

刚开始由于不懂技术,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他主动地参加了农民科技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并掌握到饲料配方,快速育肥,提高雏牛、鸡防疫,成牛防病等实用技术。“这几年,我总结了科学养殖的五大原则:优良的品种、合理的防疫、完善的管理、全面的营养和整洁的环境。通过科学饲养,养殖的规模也不断扩大。”李绍明说。他严格按照所学的养牛技术喂养,定期为雏牛、鸡进行疾病防疫,并与当地的一些餐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以保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

在自己及家人的努力奋斗和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李绍明一家全年纯收入由2016年的约3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4万多元,顺利实现脱贫。在危房改造资金的资助下,李绍明家还建了一栋两层半小楼。到2020年,其家庭年收入达到10万多元。

李绍明还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所以,我看到村里其他养殖户因为殖观念落后、设施条件不好、市场信息不灵、盲目跟风饲养等导致养殖效益不高等情况后,主动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传授养殖经验。”在他的带领下,村内的养殖户也逐渐多了起来,养殖户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段文敏)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