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援建助力抚州宜黄县新农村建设

2021年04月15日16: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惠民水库下个月就可以下闸蓄水了,水库的建成不仅能解决我们村下游农田的灌溉问题,而且能解决下游村民的饮水问题,真是个民心工程。”江西省宜黄县凤冈镇澄源村村书记徐有金看着即将下闸蓄水的水库,紧紧握住江西省宜黄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的手,满心欢喜地说道:“你们今天带来的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啊!”

凤冈惠民水库位于澄源村沙下组,距离县城8公里,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17.7平方公里,水库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年一遇洪水校核,正常蓄水位高程为146.2米,总库容563.3万立方米。大坝为砼砌块石重力坝,最大坝高45.2米,坝顶宽度为4.米,坝顶长206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小(1)型水库,可解决下游75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兼顾下游1.2万人的饮水,同时可作为县城区人口饮用水备用水源工程。这是烟草援建的水源工程项目,总投资8655.97万元,资金全部由烟草投入。惠民水库的兴建,能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能促进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自开展烟叶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宜黄县局本着对国家负责、对行业负责、对烟农负责、对一方百姓负责的态度,有力推进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水源工程援建和新农村援建,有效改善了烟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新农村建设真给力,以前我们走的这条路坑坑洼洼,简直就是一条烂泥路,出行是真不方便,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坐车就像坐碰碰车,一路颠簸,路边还有一条臭水沟,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到处嗡嗡叫,经过臭水沟都要捏着鼻子走,现在环境好多了。”

“是啊,现在是今非昔比了,路面做了硬化,路旁还有绿化,臭水沟变成了清澈见底的小溪,村里还进行了亮化,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美化了村里环境,晚上没事出来散散步、跳跳广场舞都有好场地咯!”

……

二都镇白槎村村民李常红与徐宫娥边走边聊着天、拉着家常。

在富民产业支撑下,宜黄县一个个新农村因烤烟产业兴起而建成,二都镇白槎村就是其中一个,烟草行业在二都镇白槎村投入援建新农村建设资金300万元,用于村里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路面硬化、村庄绿化、休闲广场等设施。如今的白槎村焕然一新,村路变宽了、村景变美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有了富民产业的支撑,白槎村到处都呈现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村容村貌更加美丽的新面貌,处处都呈现出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十多年来,烟草行业在宜黄共投入常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9亿元,其中用于建设烟水烟路项目47个,新建密集烤房1608座,购置农机1588台,育苗设施238套,建设农用机械存放设施项目4个。在行业援建之路上,宜黄县局始终牢固树立“把钱用在刀刃上,把事办到点子上,把情融入心坎上”的工作理念,切实把群众需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改水、改厕、修路、修桥作为切入点,积极争取新农村援建项目和资金。

截至日前,宜黄烟草共计争取援建项目23个,援建资金2630万元,用实际行动助力新农村建设,用真心、用真情、用真爱托起秀美新农村。(邹海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