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认亲”企业 企业“认助”群众

南昌市西湖区用心营造民生“家庭圈”

2021年04月16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怎样才能做到政府用心、企业暖心、群众开心?南昌市西湖区给出的答案是:让政府、企业和群众同在一个“家庭圈”中,政府与辖区企业结对“认亲”,帮助企业茁壮成长;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与政府一道“认助”困难群众。

  4月7日,为进一步推动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向纵深开展,西湖区启动以“辖区企业认亲、困难群众认助、文明创建认领”为主要内容的“三认”专项行动。目前,该区所有机关干部已对辖区企业上门入户认亲,开展政策宣讲、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签订服务承诺书,确保各项服务到位。与此同时,和企业一起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进行“认助”,长期给予他们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

  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一个充满民生温度的“家庭圈”在西湖区悄然形成。截至目前,全区618家规上企业均得到“认亲”,3337名困难群众全部得到爱心“认助”,并有近百家企业主动参与“认助”行动。

  去年,由于疫情原因,江西省嘉好运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和经营受到影响。该区绳金塔街道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干部上门送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并形成长期帮扶关系。“三认”专项行动开始后,绳金塔街道与这家公司“认亲”,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企业负责人丁文辉在深受感动之余,“认助”了街道一名困境儿童。“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和社会支持,关心困难群众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丁文辉认为。

  为形成多层次的爱心帮扶机制,西湖区还充分融合社会力量,联系“党群服务365”团队、专业机构或志愿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为辖区企业和受助群众开展个案服务、小组服务。今年,该区将安排1.86亿元区级公共财政预算,重点用于民生兜底保障,对特殊困难人员格外关注、格外关心,及时提供帮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真心实意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真招实招回应企业实际关切,就是要以‘认’为突破点,把他们当作自家人一样,大家心贴心、手拉手,让大家生产生活得到保障,身心充满温暖。”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宋思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