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安:牢记“十个凡是” 避免电信网络诈骗

2021年04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4月17日电(记者 秦海峰)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处于高发期,群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被电信网络诈骗?江西省公安厅16日提醒广大群众,在面对日常工作生活和网上娱乐时,在碰到需要汇款、转账情况时,要牢记“十个凡是”:

1、凡是让你刷单刷信誉赚钱的一定是诈骗。

2、凡是说可以为你办理贷款、提升额度,但让你先交手续费、担保费、保证金、解冻费或刷流水的一定是诈骗。

3、凡是好友在微信、QQ上称自己或朋友、亲戚遇到困难向你借钱又借口种种理由不和你直接通话的一定是诈骗。

4、凡是微信、QQ等社交工具上自称老板或上级要你转账汇款却和你不通话的一定是诈骗。

5、凡是在微信、QQ等网络上先与你交友恋爱,后带你投资理财的一定是诈骗。

6、凡是说你网购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或者包裹丢失,要为你退款理赔的一定是诈骗。

7、凡是自称网购平台客服说误将你设置成VIP会员,要为你取消会员的一定是诈骗。

8、凡是自称公安、检察、法院、通信管理局或社保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说你涉嫌犯罪,要求把钱转到另外一个账户或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一定是诈骗。

9、凡是以军人、消防队员身份联系你,提出购买物资需求,并告知你此类物品供货商电话的一定是诈骗。

10、凡是以老师或学生身份通过微信、QQ发来消息问家长索要补课费、培训费、资料费的一定要拨打电话与学校进行核实。

江西省公安厅提醒,如果个人无法识别是否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可拨打公安机关预警劝阻专号96110,进行咨询。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