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小老师” 孩子们的“大朋友”

2021年04月22日01: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闻视频

人民网宜春4月22日电(刘起福)近日,本网走访了江西万载县特殊教育学校。美术室里,孩子们围坐在老师唐友良身边,比划手势向他请教如何画好一顶帽子,在得到老师的肯定后笑得非常开心。

这些孩子是听障班的学生,他们中许多人比“小老师”唐友良高大。唐友良患有侏儒症,身高只有1米左右。“刚来时,学生都以为我是新来的同学。”

2017年,唐友良从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回到家乡万载,成为了特殊教育学校的第一位美术老师。

“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就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唐友良教了一段时间,发现孩子们的美术天赋很高,对世界有着独特的理解,他们眼中的天空是五彩斑斓的。

美术室的桌子上摆放了孩子们的优秀作品:龙猫、千寻、哆啦A梦等漫画人物;枇杷、杜鹃花、兰花、麻雀等工笔画扇面。一幅扇面需要孩子们精细地描绘一周时间,唐友良说:“他们对艺术的渴望是超越常人的。”

初来学校时,为了更好地与听障孩子沟通,唐友良买来手语书,向聋哑老师请教,向学生们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手语技能。

学习手语的过程,也是唐友良与孩子们熟悉的过程,如今学生们都把唐友良当作教自己画画的“大朋友“。唐友良看着孩子们画画,就会想起自己小时候情景。

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挂着一幅唐友良自己写的对联:“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唐友良的人生格言。

“孩子们的听力障碍和我个子矮小是一样的,无法去改变,只能好好去面对,去接受。”唐友良说。

在学校,唐友良不仅仅希望能够传授给孩子们绘画技能,更想要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他们:“只要自己不抛弃自己,社会就不会抛弃你,就会接纳你。“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