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红色故事的“交通人”

2021年04月24日20: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瑞金火车站 (丁波 摄)

车站售票员王瑜正在为旅客们讲解 (丁波 摄)

人民网南昌4月24日电 坐落于瑞金市区南侧的瑞金火车站,车站的造型设计融入诸多瑞金特有的红色元素,候车室柱子顶端雕刻的五角星符号代表着瑞金站的红色文化精神;二层候车大厅顶部设计创意来源于“二苏大”旧址,采用八边形与四边形的排列组合,寓意着长征路上列队行军的红军战士。

24岁的车站售票员王瑜,利用休息时间在车站当起兼职红色讲解员。每当有团体旅客来到车站,希望了解浮雕故事时,王瑜都会在引导他们进站乘车的同时娓娓道来,讲起一个个党史故事。

王瑜参加工作仅3年,能在瑞金这个红色车站工作,小姑娘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会在工余时间有意去学习党史知识。“刚开始,我也不是很清楚这段红色历史,但经常有一些旅客会来询问。后来,因为总有旅客问我们瑞金的历史故事,车站便有计划培养两个兼职红色讲解员,我自告奋勇报了名。”为了熟练掌握瑞金的历史,她查阅了很多资料,有不懂就询问车站的老党员或当地的党史专家,经过考核,王瑜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瑞金站的一名兼职红色讲解员。

瑞金车站每天要迎接2000多名旅客进站乘车,在旅客候车间隙,王瑜总喜欢把镶嵌在这座火车站的红色故事,讲给过往的旅客听。(陈逸飞 吴朋珊)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