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赣南吆喝 品味红色经典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首次公演

2021年04月26日14: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公演现场剧照 (刘翦 摄)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公演现场剧照 (刘翦 摄)

聆听赣南吆喝,品味红色经典。4月25日晚,历经60余个日夜的匠心创排和打磨提升,备受瞩目的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在赣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术报告馆首次公演,700余名观众现场一睹为快。

当晚,80余名演职人员在朴实喜感的舞台表演中精彩绽放,在匠心独运和传承创新中,激扬爱党情怀,凝聚时代力量。

红色寓言剧,一诺胜千金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取材赣南,讲述的是关于精神和力量的故事。

《一个人的长征》是一部富有喜感的红色寓言剧。演出历时两个多小时,通过七个篇章,深刻呈现了“骡子”在不懈地行走和追寻中,不断进行精神攀升,毅然用生命践行理想信仰。

全戏故事性和戏剧感丰富饱满,引人入胜。“骡子”集善良、憨直和坚韧、智慧于一身,融合草根人物在生活历练中的灵动与狡黠,为戏剧舞台增加了众多喜感元素。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由赣州市委宣传部和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策划组织,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创演。

《一个人的长征》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入选“2020年度文旅部剧本扶持工程名单”,入选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艺精品创作资助项目”。

本色最动人,创新出好戏

用戏剧讲好故事,让经典融入时代。

《一个人的长征》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著名戏曲音乐设计人徐志远等主创联袂打造。是张曼君主创“梦之队”继《山歌情》《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赣南采茶经典“红色三部曲”之后全新打造的又一红色题材大戏。

《一个人的长征》融合了国内顶尖艺术家共同参与精心制作。整个剧组在服饰、道具、化妆等各个方面苦下功夫,力求还原真实。从演员妆容肤色到衣服上的补丁,桩桩件件,丝丝入扣把观众真实带回到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

本色最动人,创新出好戏

编剧盛和煜在唱词写作上强调返璞归真,在舞台形式上努力打造戏剧新样式,超凡脱俗,清新美好,涵盖众多赣南山歌小调在内的本土吆喝声得以重现艺术舞台。

“这部戏口子开得小,但视角很独特。”盛和煜认为,这部戏很好地把握住了乡土气息,以简练的手法达到饱和的感情宣泄,既抒发了真挚豪迈的革命情怀,又展现了浓郁奔涌的浪漫诗情,不仅有家国情怀,更有生活底色。传统道德文化与红色革命在这部剧得到交融淬炼升华,朴实动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人的长征》在内容呈现和艺术手法上有诸多创新,舞台效果令人耳目一新。全剧既保留赣南采茶戏传统的矮子步、扇子花、单水袖等原生态艺术特征,又在守正中创新,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丰富了赣南采茶戏的表现力。

《一个人的长征》在赣南采茶戏舞台上首次融合运用了皮影道具。用皮影道具外化为可爱的骡子形象,再结合人的形体和身段实现人偶同台演绎。舞台上还大量运用了月亮、星星、小树等道具物件来彰显舞台时空,为让舞台虚拟效果更具真实性、生动化,让赣南采茶戏极致地回归生活。

“久违了,小乐队!”作曲周小庆坦言,《一个人的长征》舞台现场民乐小乐队的设置是抢救性恢复赣南采茶戏乐队的“神来之笔”。小乐队成员与观众以及舞台演员多元互动,既承担演奏职能,还担任伴唱角色。这是赣南采茶戏守正创新的重要表现,也是传统戏剧走向现代、走向未来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此次公演后,剧组还将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安排,让主旋律的艺术精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