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

全国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恶犯罪14.9万人

2021年04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张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上获悉: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犯罪14.9万人,提起公诉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5.4万人。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加大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力度,强调对所有涉黑案件全部提前介入,涉黑犯罪案件延期率持续降低。在2020年起诉的涉黑恶案件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达70%以上。

  此外,最高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10个指导性文件,发布3批15个典型案例,统一执法司法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意见,深挖严查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落实“打伞破网”要求,直接立案侦查涉黑恶“保护伞”545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