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主攻工业最强音

——赣州经开区推动工业倍增升级走笔

2021年04月29日09:37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6日,在赣州市主攻工业倍增升级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赣州经开区荣获2020年度主攻工业先进县(市、区)。作为全市工业主战场,赣州经开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着力培育一批高成长型和科技型龙头企业,扎实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在2020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双首位产业进入“新赛道”

  赣州经开区着力构建“2+N”现代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以及稀土和钨后端应用、新材料、数字经济、区块链赋能和粮谷深加工等N个硬科技核心领域优势产业),用产业的“链式发展”助推工业倍增升级。

  电子信息产业群星闪耀,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初现,全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分别占全市约80%、40%,产业集聚度升至77.27%,进入了“链式发展”的“新赛道”。

  吉利科技集团42GWh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新能源科技城,国机智骏、凯马汽车、中电汽车三家整车企业实现下线投产,全年总销量突破1万辆,“经开造”开进了千家万户、跑遍了大街小巷。赣州经开区以构建“整车+零部件+研发+检测+汽车文化”全产业链为目标,全力抓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后获评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该区已聚集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配套产业项目93个,规模以上企业42家。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83亿元,同比增长27.33%。2020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超250亿元;同兴达科技和立德电子营收双双突破50亿元大关,为赣州市营收首次突破50亿元的两家电子信息企业;金信诺电缆、柏瑞凯高端电阻、讯康电子磁性元器件等与华为加大合作力度;好朋友科技成功获评江西省首批种子独角兽企业,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在赣州经开区结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赣州经开区共引进电子信息企业17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69家,获批江西省重点产业集群。

  项目建设攻出成效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赣州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大比武,在全区上下掀起了新一轮的工业倍增升级项目建设高潮。充分利用“限时办结制”和“践诺工作法”,推动职能部门主动担当履职。每周通报项目进度情况,发布项目得分榜和单位龙虎榜,营造出抓项目建设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吉利科技重大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聚全区力量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金瑞麒二期、英锐半导体等27个项目实现开工,亿鹏二期、同兴达三期等16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龙头企业加速发展

  2020年7月17日,孚能科技在上交所上市,打响了江西企业登陆科创板的“第一枪”;2020年,江钨新材、金力永磁、播恩生物营收均突破15亿元,同比增速均超40%;2020年新增入规企业149家,其中,工业企业54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41家,创历史新高;全年培育营收超10亿元企业16家,超50亿元企业3家……聚焦龙头重点企业培育,赣州经开区大力实施“十五百千”冲锋计划,出台支持双首位产业工业企业营收过百亿的暂行办法等政策性纲领,在加大龙头企业帮扶力度、支持本地企业配套等十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对突破百亿首位产业企业奖励资金超1.5亿元。大力实施“预见独角兽计划”,全区共有独角兽企业1家、种子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4家,获评企业总数占全市的43%,数量居全市第1。挂牌上市企业11家,数量为全市第一。

  产业平台升级迭代

  平台建设提档升级,才能引得凤凰来。新能源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园、赣州综合保税区是赣州经开区的三大产业平台,已建成31.3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75亿元,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平台承载力不断拓展。加快推进工业标准厂房“梧桐树”计划,35个工业标准厂房科技园在建面积369万平方米,完成主体建设面积200万平方米,企业可直接拎包入住。狠抓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和培育,全区共有各级研发和检测机构59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9个,数量居全市第一。 (徐 祯 王芊芊 蔡华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