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上讲台,教师忙“充电”

南昌理工:求实 求变 求新 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2021年04月29日15: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从字面不难看出,南昌理工学院是一所主打理工类专业为主的院校。然而,近期该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质量建院,打造思政“金课”,受到在校学生的热捧。

“思政课一定要讲得‘有温度’,跳出填鸭式的‘灌输’模式”。如何让学生们从被动学到主动学,能够真正认识到思政学习的重要性,是该校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负责人在内,思政老师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学校一直在求实、求变、求新,为的是让学生们爱上思政课。

求实:上好思政课 校领导纷纷走上讲台

“邱理事长给我们上党课了,没想到课堂上的他那么的诙谐幽默,完全像个‘00后’。”4月13日,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小张在朋友圈分享着他的小骄傲。

“许书记的课确实讲得好,原本枯燥乏味的思政理论,他结合当下时事和热点来讲,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很是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4月16日,在听完校党委书记许基南的思政公开课后,学校思政教师吴桂花说。

继邱小林、许基南上讲台之后,傅修延、陈志龙、方正根、邱尚仁等校领导纷纷走上讲台,给学生和老师们上思政课,这已成为南昌理工学院常态化操作。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讲思政课,成为推动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举措。”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说。

求变:教师忙“充电” 提升思政教学水平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校领导上讲台后,学校老师自然不能落后,提高自身水平,把课上好,学校思政老师都在忙着“充电”。专职思政课老师短缺也成为该校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

为此,南昌理工学院与江西财经大学达成思政课对口帮扶协议。根据协议,南昌理工学院聘请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担任特聘或兼职教授,在思政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方面予以指导。

为缓解思政教师紧缺的问题,江西财经大学还对南昌理工学院思政课教师进行专业培训,通过一对一“手拉手”教师结对帮扶机制,帮助南昌理工学院每门思政课程至少培养1-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用强大的真理引导学生,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深入挖掘教育资源,实现育人目标。”在跟随江西财经大学思政教学团队学习后,南昌理工学院思政教师刘剑松给出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日前,南昌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发出招聘通知,在全国范围内聘请优秀专职思政教师。

求新:“互联网+”思政 教育教学实现全覆盖

课堂上,具体问题没有弄懂,学生陈明通过思政学习“神器”一键发送。老师后台“接单”后,详细解答予以回复。“互联网+”思政的学习方式,让陈明直呼:“这样的学习,太有乐趣了!”

这款让学生思政学习充满乐趣的“神器”是运用于南昌理工学院的超星网络平台“学习通”,平台内不仅有丰富的思政学习内容,学生有不懂的问题还可以及时在后台提出,学校所有的思政课老师入驻了该平台,只要上线看见学生们的提问,就会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这一平台不仅便利了学生们的系统学习,还增加了不少乐趣。通过平台上的一问一答的方式,教育教学在无形中空间扩大了、时间延长了,课内和课外、网上和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现了全覆盖。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