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年举行立夏节气礼俗文化活动

2021年05月05日21: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绿树浓荫夏日长,越溪倒影入池塘。5月5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夏季第一个节气——立夏,在江西万年,一场别开生面的“迎夏礼”节气礼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了孟夏时节序幕。

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孕育出源远流长、积淀深厚的稻作农耕礼俗文化。为让二十四节气礼俗文化活动真正“活”起来,今年,该县把“文化兴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度挖掘地方特色礼俗、认真讲好党的光辉历史,并依托文化广场、新时代文化实践站所等基层平台,让民俗文化展示有舞台、党史学习教育有讲台,进一步传播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万年县珠田乡主办,是该县二十四节气礼俗文化活动的第四站,活动地点设在该乡已全部脱贫摘帽的十三五国家级贫困村越溪村,其中之意也是该县记录小康工程的一次成功展现。活动中,既经典呈现了迎夏仪式、村长念诵《立夏祝辞》、点香敬酒三拜、“撑夏”尝新、学童齐诵《珠田赞》等传统民俗仪式;有精彩演绎了歌舞和赣剧表演,丰富多彩的活动赚足了观众眼球,也一饱了观众眼福。(刘存文)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