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生态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

崇义绿色金融改革成效显著

2021年05月10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崇义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改革新模式,有效推动绿色生态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走出一条绿色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被评为“2018-2020年全省绿色金融先进县”。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崇义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200万元专项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将绿色金融纳入县域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推动绿色金融改革落地见效。

  近日,该县通过引入国际先进ESG评估方法体系,搭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有效加大金融机构精准投放力度,引导更多的资本投向绿色企业、绿色项目。

  目前,全县建成商品材基地140万亩、森林经营样板示范林基地51万亩,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10个。

  服务创新,提供绿色金融多样化产品。该县进一步拓宽绿色信贷渠道,创新“政企银”对接合作机制,设立“绿色产业融合信贷通”,以“政府+龙头企业”的方式共同设立5000万元的风险保证金,撬动4亿元银行信贷资金,为绿色融资项目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信贷服务。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和生猪“保险+期货”试点,创新生态环保商业保险,推动资源优势有效转化,累计为上堡梯田、阳明山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提供2700万元的风险保障金。

  多维融合,实现绿色金融赋能增值。崇义县充分发挥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集聚效应,创新设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成功争取亚洲开发银行2400万美元、世界银行300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投向绿色产业和项目。同时,借助“信贷通”等绿色金融产品,推动崇义水饺、高山茶、刺葡萄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崇义县获评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第三批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据了解,全县三产融合受惠农民达6万余人,人均年增收近2000元,实现绿色生态经济贡献率超过60%,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记者刘佳惠子 通讯员吴亚男)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