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美城乡环境 带动群众增收

金溪“美丽经济”绽放美丽活力

2021年05月10日11:20  来源:江西日报
 

实施以“最美乡镇、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通道、最美岸线、最美乡村公园”为内容的创建活动;利用村庄拆临拆违空闲地栽种香柚、樱花、紫薇等经济作物,打造“果木环绕、硕果压枝、花果飘香”的美丽花园;依托古色、红色等旅游资源,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全力推进全域旅游蓬勃发展……近年来,金溪县立足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在全县开展“锦绣金溪、美丽花园”创建活动,扮美了城乡环境,促进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带动了当地群众稳步增收致富。

该县依托古色、红色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规划编制了“一心、三线、十区”的乡村文化旅游空间布局;相继规划建设了十大乡村文化旅游度假区、十大乡村民俗文化节、十大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十大最美文化旅游乡村,全面展示和彰显“金溪美丽乡村游”的独特魅力;先后完成全县村庄布点规划、乡镇总体规划、62个秀美乡村示范点建设规划和49个省中心村建设规划。相继建成秀美乡村示范带5条、省级中心村49个、示范点62个,完成5000余栋房貌改造任务。立足自然生态风貌,打造了一批各具其美的精品示范村庄。其中,秀谷镇徐坊村被评为全国首批美丽宜居村庄,双塘镇竹桥村被评为国家4A乡村旅游景区、中国最美古村落。

该县坚持连线成片、精品打造,力争路路有风景、条条有特色,涌现一批精品示范带。在抚吉高速上,重点对沿线的低丘缓坡、残次植被进行整治修复,打造独具特色的“百里长廊、五彩画卷”高速沿线观光带。在浒陈公路上,沿线26公里均栽种不同品种的绿化彩化苗木,并进行紫薇生态栅栏提升。“香村”旅游公路将香谷小镇、冠峰茶园、竹桥古村、大坊荷兰创意村等景区(景点)串珠成链,公路两侧各类鲜花,竞相绽放,芳香阵阵,令人心旷神怡。

在产业项目选择上,该县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全县1200余个自然村栽种的2万余亩紫薇、樱花、迷迭香、金溪香柚、紫苏等花果香苗木,均由村民集体决定。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村民的利益,该县发展迷迭香、樱花、红枫、紫薇的村集体,均与相应的农业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包苗包技术包回收,村民只需先行支付苗木款的50%,余款待收购时再行扣付。种苗价格、苗木回收价格均按政府采购询价标准执行。(邓兴东)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