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赴修水开展“一线课堂”活动

2021年05月10日14: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5月4日至5日,豫章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教学团队赴修水县,走进秋收起义纪念馆、甘特吾烈士故居,探访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样板村,以第一手资料和实际案例丰富思政课堂。

纪念馆中学党史,军旗面前表决心

教学团队在参观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旧址后,叶智美老师带领大家,依次观看纪念馆中展陈的各种文物和图片,为大家讲解秋收起义爆发的大背景。聆听讲解后,大家对秋收起义惊心动魄的过程有了全面的掌握,对其历史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秋收起义所凝聚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给每一位成员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增添了工作干劲,激励了学习活力。

烈士故居敬英雄,忠魂墓前寄哀思

在修水县马坳镇蚌上村,山脚下耸立着两间土坯平房。这就是甘特吾烈士的故居。“甘特吾在被捕后,不仅自己以铁骨铮铮的意志与敌人斗争,而且还鼓励狱友如果谁还能活着,谁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黄慧君老师在烈士故居前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甘特吾的英雄事迹,在场老师和同学无不为之动容。在故居的厅堂,教学团队瞻仰了烈士遗像,重温入党誓词,以示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在撰写着烈士千古绝句的东墙空地上,教学团队与蚌上村小学的学生共同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活动,传承甘特吾等千千万万的革命英烈所形成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

脱贫攻坚铭初心,乡村振兴成样板

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在2008年以前是一个偏僻、落后、贫困的村落,而今却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西宜居村庄”“江西省3A级旅游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线课堂”教学团队通过对黄溪村的实地探访,了解到黄溪村的发展变化,见证了黄溪村今日的成就与辉煌。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年有些口头禅:“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农村不振兴,国家怎么振兴。”朴素的言语中流露出的是一位老共产党员深厚的家国情怀、宽广的胸襟和崇高的站位。自2008年徐万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于使黄溪村在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五个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成就了乡村振兴的“黄溪经验”。

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教学团队通过在修水“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学,一边思”,为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打牢了基础;同学们也把课堂所学知识与实地见闻很好地结合起来,增强了对历史知识的把握程度,增进了对党的感情,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段雪惠)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