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濂溪区做优生态环境做精绿色产业

2021年05月11日10:07  来源:江西日报
 

  “看,后面好多鱼跟着船游!”日前,正在九江市濂溪区姑塘镇沙湖村雨霖港水面巡逻的护鱼员王弟友,在巡逻时用手机拍摄了一段鱼追着船跑的镜头。这是该区水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濂溪区拥有15公里长江岸线和32公里鄱阳湖岸线。近年来,该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出台《濂溪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区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相关单位守土有责,积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之路。

  做足环境保护“增量”文章。该区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目前,已投资3.3亿元实施长江“最美岸线”项目34个,实施鄱阳湖“最美岸线”项目20个。同时,抓好工业废气治理、施工扬尘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等工作;建立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添置高空瞭望塔,加强大气监控能力基础建设,让天更蓝。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计322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8.0%,较2019年上升4.7%。

  做好环境污染“减量”文章。该区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废气治理、农用地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矿山开发整治、湿地保护、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等专项行动。2020年,共查处“散乱污”企业60家,其中关停取缔类企业34家、整合搬迁类企业8家、升级改造类企业18家;在2019年完成关停注销97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基础上,完成了全区35蒸吨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对涉水重化企业实施“一企一管”改造,长江入河排污口等已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以来,该区境内连续三年长江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质优良率达100%。

  做精产业绿色发展文章。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该区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景观化、安全化、零污染、循环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美”转化为“产业美”。依托沿江工业基地“江西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这块金字招牌,积极构建以粮油产业、健康饮品、休闲食品为支撑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省绿色食品产业集聚地。 (记者刘小荣 通讯员李坚、李美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