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区不老 势头正好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5月15日20: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5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围绕“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主题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江西:红与绿相得益彰、古与今交相辉映

江西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自古就有“吴头楚尾、粤户闽庭”之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明显。

刘奇在开场白中特别指出,红色是江西最亮的品牌,绿色是江西最大的优势,古色是江西最深的底蕴,红与绿相得益彰、古与今交相辉映。

回顾百年辉煌党史,作为中国革命、人民共和国、人民军队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江西这片红色圣土浸染着无数革命烈士鲜血,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刘奇说,中国革命从江西走向全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党的领导下,江西人民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向文明进步、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见证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干劲足”

党中央对江西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革命老区始终念兹在兹。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看望慰问老区人民,对江西工作提出重要要求。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

刘奇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总量由全国第19位前移至第15位。尤为可喜的是,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8.2%、22.1%,“十三五”期间分别提高8.1、7.2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如今,一幅“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干劲足”的新画卷正在赣鄱大地徐徐展开。

创新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充沛

江西是创造了新中国发展奇迹的地方,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柴油轮式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第一枚海防导弹等都是在这里诞生。

刘奇强调,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催生了C919大飞机部分机身、硅衬底蓝光LED技术等一批“江西造”“江西研”。集中力量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VR、03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物联网等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如今的赣鄱大地,处处都是“活跃跃的”创新创造,处处涌动着鼎故革新的澎湃浪潮,汇聚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能。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 “老区不老、势头正好”

江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海上丝绸之路又被誉为海上陶瓷之路,正所谓“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

刘奇说,我们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持续推进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优化提升“赣服通”“赣政通”服务平台,“放管服”改革、海绵城市建设、农村宅改“余江经验”等成为全国典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加快推动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建设,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如今的赣鄱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孕育着无限的生机活力,跃动着发展的蓬勃朝气,可谓“老区不老、发展势头正好”。

生态秀美彰显 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

刘奇说,鄱阳湖被誉为“世界湿地、候鸟王国”,鄱阳湖是我国最大淡水湖,我们称之为“会呼吸的湖”。去年我们在鄱阳湖监测的越冬候鸟有63种、68万只。全世界看白鹤最近的地方也在鄱阳湖,在南昌五星垦殖场,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白鹤小镇。我们欢迎大家到鄱阳湖看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色。这都是江西良好生态的生动写照。

刘奇指出,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景象在江西处处可见。

如今的赣鄱大地,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呈现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的秀美画卷。

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曾叮嘱,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

刘奇说,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矢志不渝增进老区人民福祉。全省25个贫困县、305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连续16年获全国综治考评优秀省。

如今的赣鄱大地,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老区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撸起袖子加油干 只争朝夕务实干

江西简称“赣”,与“干”正好谐音,这也与老区人民勤劳淳朴、担当实干的优良品质和时代风貌高度契合。

刘奇指出,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老区人民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如今的赣鄱大地,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潮,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务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

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

刘奇说,江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刘奇表示,“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