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科伟:人民满意的“电管家”

2021年05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郭科伟2019年9月被选调到樟树市供电公司阁山供电所任所长以来,多年如一日,牢记宗旨,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当地政府和公司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严格履行好了一名电管家职责,积极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各界赞赏。

在20多年的工作时间里,他先后获得了多份荣誉。2008年荣获樟树公司“文明职工标兵”、2012年荣获江西省电力公司“农电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江西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员”、2015年荣获江西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荣获江西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宜春公司2020年“劳动模范”等奖项。在他的带领下,阁山供电所荣获宜春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 任劳任怨 领导眼里的放心人

郭科伟先后在公司多个岗位工作,无论干什么,都坚持在德上坚守、在能上提升、在勤上着力、在绩上见效。他恪守服务为本,务求敬业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永不放弃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苦为乐、以服务为荣,主动冲锋在急难险重第一线。不骄不躁、不分分内分外,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务。

郭科伟到阁山供电所时说:“半年筑基础,一年见成效,实现业绩收入双提升。”为了实现这句承诺,改变阁山所长期以来各项指标业绩落后的情况,他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影响每位员工。身先士卒,与员工们同甘共苦,既当指挥员又当运动员。经过长时间努力,阁山供电所整体经营效益和员工队伍面貌有了较大的提升。各项业绩指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完成39个台区宽带表改造,全面完成五保低保全数据核查清理,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违章,农村用电零触电事故。成功创建“四星级”供电所,2020年樟树公司全年绩效排名第一。

严谨细致 精益求精 同事眼里的细心人

他恪守“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牢记“安全生产无小事”,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事业无限忠诚。他坚持每天早上班半小时,迟下班半小时,当日事当日清,丝毫不敢懈怠。经他手处理的每一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实现了零失误。

由于郭科伟记性好、工作细心、认真负责,很少出差错,他被赋予了一个“电脑”的外号。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他在不同的岗位上均能快速适应,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第一次负责35千伏经楼变电站新建工程设计与施工任务时,郭科伟从零开始,查阅图纸,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全站两千多个一、二次接线点无一差错,变电站建成后一次投运成功。

供电所作为最基层的供电单位,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杂。郭科伟坚持一如既往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在开展10千伏线路“降跳闸”工作中,他带头做到每基杆塔,每根导线、每个设备巡视排查不留遗漏,发现缺陷隐患及时消缺。即便是线路跳闸重合成功,他也会带领所内员工认真复查,分析情况,直到找出隐形缺陷。在开展“降线损”整治工作中,从10千伏线路卡脖子,低压线路改造,到每一块表的安装位置,郭科伟严防“跑、冒、滴、漏”,不放过任何可能增加线损的细微环节,在他的严格管理下,2020年阁山供电所综合线损同比2019年下降了27.1%。优质服务方面,郭科伟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要求客户经理上门走访,了解客户用电困难,主动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对于较为棘手的问题,他亲自登门到现场处理化解。自从他上任以来,阁山供电所没有发生过一起负责任的属实投诉事件。

牢记宗旨 热情服务 干部群众眼里的热心人

郭科伟出身农家,有着深厚的群众情结。对前来阁山供电所办事的父老乡亲,都是热情地接待,做到马上就办,树立了可信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对所内工作人员在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常关心,苦活自己扛,难事自己办。他积极引导所内员工树立正面积极的工作态度,“只找能干的办法,不说不行的理由”。要事急干、急事早办、特事特办,自觉服务群众,努力让群众满意。对客户合理用电需求,从不推脱,按时按质办理到位,不让客户多跑一次。在有些客户眼里,他“权力很大”,但他明白“责任重于泰山”。在办电过程中他坚持原则,严格审批,绝不搞“人情电”“关系电”。

随着阁山镇、店下镇经济发展,对用电需求越来越高。郭科伟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政府,主动配合政府做好线路迁改、新增用电报装等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隆盛建材专线存在经常性跳闸问题,虽然每次均能送电成功,但反复重合闸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2020年6月,郭科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带人上门到企业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精准找到了用户用电隐患,为隆盛建材解决了一个头疼的“小问题”。东昌高速收费站由于没有专业电工,在发生内部用电问题时经常要请社会电工维修。为此,郭科伟专门组织人员前往收费站开展了针对性地安全用电宣传,现场手把手教导收费站工作人员基本的操作常识,定期对其内部线路进行检查,有效保证了收费站安全平稳用电。2021年2月16日春节期间,郭科伟接到阁山供电所辖区内驻训部队电话,反映某营地的临时线路由于负荷过大导致线路和配电设备烧毁,郭科伟第一时间带人上门抢修,及时恢复了供电,保障了部队的正常训练。

克己奉公 无怨无悔 爱人眼里的机器人

结婚近二十年,但在爱人眼里,他是“工作狂”,“八小时内积极工作,八小时外主动奉献”已成为他的自觉行动。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他从来都是以工作为重。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廉洁自律,老实做人,从不借工作之便谋取任何私利。自己常年身体不好,多次治疗,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坚持忍痛上班,就算做完手术也是没过几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2019年9月,郭科伟处任阁山供电所所长,大儿子正值高中关键时期,不久郭科伟的小儿子出生。然而他却顾不上再次当上爸爸的喜悦,巡视线路、消缺故障、上门宣传等等工作,把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当儿子发烧住院,或是家中有急事需要他在身旁时,郭科伟对家人说的最多的是,“我放心不下所里,我要和兄弟们一起并同肩并站。”2020年3月底,由于长期忘我地辛勤工作,郭科伟又一次急性胰腺炎发作住进了医院,但身在医院的他放心不下阁山供电所各项任务指标,不顾医生的劝告毅然决然地提前出院。在不能正常饮食的情况下,他带着一根胃空肠管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同事们都被他的敬业精神所震撼。

郭科伟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满意电管家”这一崇高称号,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永恒誓言。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