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省区域快递物流集散中心

横峰以现代物流产业促三产融合发展

2021年05月17日09:0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的横峰县物流园区一派繁忙景象:圆通、百世汇通每天80多辆快递车日夜不停转运货物;总投资20亿元的中通快递产业园快递云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智能转运仓主体施工即将封顶;投资20亿元的圆通智创园已建成7000平方米操作平台和4300平方米办公宿舍大楼。中通快递和圆通智创园将于今年“双11”前投入运营。“预计到今年‘双11’,日快递单量将超过48万件,赣浙闽皖区域物流中心将初步形成。”谈到横峰物流业发展前景,该县物流园区主任周俊峰信心满满。

近年来,横峰县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利用电商产业发展的契机,大力引进现代物流企业,促进三产融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横峰县围绕“赣浙闽皖四省区域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的发展定位,已经形成圆通、百世汇通、中通和韵达“快递物流+新零售电商”综合产业园的发展格局,开通快运专线80余条,辐射上饶、鹰潭、抚州、景德镇4个设区市及福建省武夷山市、浙江省江山市等18个县(市)。圆通速递还在横峰设立了唯一一个建在县一级城市的B级转运中心,并且将原本单纯的转运中心提级为江西唯一、全国第六个多式联运的综合智创园。去年,横峰县物流出港1229万件,增长244.9%。全县电商销售额达14.96亿元,电商众创园入驻总签约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达138家。

物流业发展,带动了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以前,农产品销售渠道窄,葛片、葛花、葛根、葛粉丝等产品大量积压,每年营业额只有20余万元。现在物流快递非常方便,我通过电商直播平台,每年销售葛产品价值300万元左右。葛根种植基地也从原来的100亩发展到400亩。”横峰县葛根种植大户徐成波说,正是电商物流,帮助他打通了生产、加工、销售的通道,发展成百万级的产业。如今,横峰县涌现出的葛根、马家柚、葡萄、桃等产业基地在20万亩以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25家,其中省级龙头农业企业4家,带动2万余户农民参与生产。

物流业聚集带来的低成本效益引来加工企业落户。2018年,15家食品加工企业看中横峰县物流带来的降低企业成本的优势,集体签约入园。目前,横峰县物流园区已签约入驻物流、食品加工等企业43家,其中建成投产20家。通过建设葛交易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订单农业,开展电商销售,2020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1.1亿元,两年来农产品加工销售额翻两番,成为一、二、三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目前,横峰县初步形成了以快递物流促进电商发展的模式,初步建成电商产业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一季度,该县规模以上快递物流企业转运单数1.86亿单,比去年同期增长94%。(记者吕玉玺 通讯员谢华忠)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