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全力推广“赣税通” 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2021年05月18日14: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税通”灵活方便很实用。

“‘赣税通’作为一个‘微’电子交互平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假以时日,‘掌上办’的形式在税务征纳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将极大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一定程度上可逐步缓解大厅拥堵问题,很多纳税及缴费业务可以通过诸如“赣税通”等多样化的申报纳税方式处理完毕,全体税务人员要认识到省局的长远布局和平台的深远意义,全力打造为纳税人、缴费人便捷服务的平台。”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力鹏同志如是说。

为全面落实税务总局有关优化纳税服务的精神,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方便,助其更好地履行纳税义务,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袁州区税务局根据省局统一部署从今年2月起在辖区内向纳税人、缴费人全面推广“赣税通”,这是江西省税务局为打赢数字治税主攻战,推进智慧江西税务建设,而研发的一个覆盖纳税人端、税务人端,移动办税、移动办公的基础性平台,简单点说,很多涉税业务纳税人可以通过手机端操作了。

为了将推广工作有序推进,袁州区税务局通过宣传海报、宣传单、朋友圈、微信群及《关于“赣税通”注册工作致纳税人的一封信》等多途径,多方式向广大纳税人宣传、讲解“赣税通”的特点和优势;及时召开“推广经验交流会”,指导税务干部掌握基本操作和熟悉主要问题;给纳税人发送操作手册和操作视频,上户解决疑点难点保障注册和使用;同时抓好源头,在办证阶段就大力宣传并协助新登记纳税人完成“赣税通”的注册。

推广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税收管理员们必须逐户去讲解沟通,让纳税人了解“赣税通”有什么特点,可以发挥哪些功能,刚开始,有不少纳税人还不太接受。“我可以到大厅去办税,为什么要使用这个平台。”面对纳税人的担心和质疑,税收管理员总是耐心地向纳税人解释清楚。比如有纳税人遇到“反复注册,就是不成功”的问题,税务干部向其说明“这是为确保大家账户安全,系统会要求注册人员各方面信息准确一致,实名信息不准确就无法注册登陆。”就这样,税务干部们在推广中向每个纳税人不厌其烦地讲解,让大家认识到“赣税通”的优势,积极注册并试用该平台办理业务。

该局干部们把这些工作当作分类之事,似乎很普通的事,背后却有着很多默默无闻的付出。湛郎分局干部易雄军腰间盘突出严重,某周六下午刚在医院做完理疗就带着护腰来到办公室,与征管股的同志一道探讨工作,理清思路;三阳分局副分局长李文佳同志两个小孩都还年幼,按说回到家有很多事需要料理,但晚上9点多收拾完家务就马上联系方欣公司的技术人员咨询,以便尽快解决下班前遇到的问题。

在这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类似这样感人的事迹还很多,并不是只有轰轰烈烈的事业才能发现先进,平凡的工作中最能体现不平凡,在推广过程中,一幅幅税务干部尽心为纳税人服务的画面在我们面前陆续展现。

付出终有回报,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该局“赣税通”推广工作进展顺利,截至5月初,辖区内已有一万两千余户企业关注了该微电子平台,推广率达到99.34%,在全省一百三十个县区局中进度稳居第一,工作效率受到省局高度肯定,工作方法被省局通报表扬并向全省推广,还有不少兄弟单位打电话过来取经,主动询问“你们局是怎么做到的,怎么完成的这么好”,这一切,让人欣慰,大家都觉之前的辛苦是值得的。对于袁州区税务局来说,工作还在继续,他们在力争把这项便民利民的工作做好做实,力求尽早充分发挥“赣税通”的功效。 “大力推广‘赣税通’是‘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体现,是税收智能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要进一步宣传好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拓展纳税渠道,着力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千方百计方便纳税人。” 该局黄勇辉副局长感叹道。

目标与方向清晰才能事半功倍。袁州区税务局年初制定了“勇担当、重实干、作示范、争先进”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重点工作争上游,常规工作创特色”,在这项工作中的优异表现正是该局求真务实争先进的体现,是真心服务纳税人的缩影。当前正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关键时刻,袁州区税务局把“赣税通”作为便民利民的一个重要抓手,贯穿到税收征管工作始终,动员全体干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做好税收征收管理,用真心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奠定良好基础。(彭志刚、付鑫、杨友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