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记者手记)

光 晔

2021年05月18日0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带领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八角楼的星星之火,燃照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征程;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集结于都,开启了一场彪炳史册的战略大转移……红色的种子,在赣鄱大地发芽,向神州大地播撒。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离不开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伟大精神的指引。近年来,井冈山、于都等地大力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保存和修缮革命旧址遗迹、培训专业讲解员、组建合唱团、开展红色研学等方式,让红色记忆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前来井冈山和于都参观的游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跨越时空的伟大精神继续滋养和激励着人们。同时,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成了发展动力,助力广大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