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活动不断,百年老街再现热闹场景——

南昌胜利路步行街能否“胜利归来”?

2021年05月20日07:41  来源:江西日报
 

超高巨型机甲、超人气玩偶、活力四射的动漫主题表演秀,夜幕降临后,绚烂夺目的灯光加上街区的独特美感……“五一”期间,南昌市东湖区胜利路步行街“吸睛无数”,通过抖音、朋友圈、公众号、短视频号等搅热网络。

线上火热,线下同样是人头攒动。5月2日,超过16万人次逛步行街,沿街商铺营业额节节攀升。

人们不禁要问:胜利路真的“胜利归来”了?是否会昙花一现?

各种原因叠加 百年老街衰落

“外地人来昌,必到步行街;南昌人逛街,爱去胜利路。”这曾是南昌颇为流行的一句话,也是胜利路步行街繁荣红火的真实写照。

胜利路步行街位于南昌市核心商圈,自1928年建街以来,一直是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展示商业繁华的窗口。近年来,这条1.38公里长的百年老街,在消费升级、电商分流、城市综合体的冲击下,虽声名犹在,却不复当年盛景。

中国黄金胜利路直营店落户步行街20年,负责人刘进见证了步行街从辉煌到衰退。刘进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中国黄金旗下最赚钱的门店之一,现在则成了亏损的门店,去年一度准备撤出,但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希望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有许多商家却无法坚持。截至去年底,胜利路沿街201间店铺空置了80间。

胜利路步行街管委主任刘剑在这工作了20年,他认为步行街经历了三次阵痛后逐渐衰落,围挡修建地铁、围挡修建地下步行街、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客流锐减,每一次都让步行街元气大伤。

胜利路步行街衰落有外因作用也有内因使然。业内专家指出了其三大症状:缺乏个性,同质化的商品竞争消磨了顾客的消费意愿;定位模糊,难以对目标消费群体形成有效的消费号召力;功能缺失,单薄的商业业态限制了消费需求的释放。

做强主题活动 聚人气增商机

胜利路步行街运营至今,其在丰富居民生活、活跃城市经济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承载了许多南昌人的记忆。而这几年步行街客流减少、效益下降、空置店面大幅增加,让东湖区委书记高辉红备感痛心,也加快了他重振步行街的决心。3月9日,他履职区委书记的第三天,专门召开会议,谋划启动胜利路步行街“胜利归来”主题活动,将其作为老城区擂响发展战鼓、做大经济总量的“第一炮”,以此带动特色商业街区整体重塑,再现繁华。

50多天之后,以“90后”青年群体为核心目标受众,打造潮玩、消费于一体的活动街区扑面而来。据第三方机构的实时监测,“五一”期间,胜利路步行街总客流量为571168人次。客流超过预期,东湖区不得不改变预案,设立进出单行通道、设置人墙,防止发生踩踏事件,并及时补充安保力量。“假期过后,胜利路步行街热度不减,尤其是晚上,消费者成群结队。”刘剑说。

据第三方机构对胜利路步行街的餐饮、服装、钟表(珠宝)、摄影、游乐等5类行业进行抽样调查显示,“五一”期间平均每天光顾的顾客达2.8万人次,平均每日销售额453万元、同比增长40%。

“从数据来看,客流量并不全是从中山路引入的,从叠山路引入的有近20万人次,说明有不少是直奔步行街的。”东湖区商务局局长冯玉成介绍,“五一”假期过后,看中了步行街的人气与商机,慕名而来的商家在他办公室排着队递交新的活动方案。冯玉成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将在南昌举办,4月20日初定了一个方案,当时主办方没有把胜利路步行街作为分会场。正是看到“五一”期间胜利路步行街的超人气,5月7日敲定的方案中,将这里列为分会场。

打造品牌IP 避免昙花一现

位于胜利路步行街的白马庙旅游美食广场5月1日开门迎客,这里聚集了24家特色小吃店,原本给了租赁商家10天的考察期。看到这段时间的持续火爆,商家们纷纷找到负责人签约。

高辉红说,放大活动效应,激发消费潜力,需要做好系统谋划,以及规划布局,打造“胜利归来”品牌IP。他进一步说,变人气为商机,才能调整业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不过,在高辉红看来,刚刚引来的人气只是“胜利归来”第一步。

胜利路步行街要避免昙花一现,实现长期繁荣,核心在业态提升。目前,胜利路步行街大多数品牌没有特色,缺乏个性和特色的消费场景,很难提起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据测算,胜利路步行街每天有四五万人次的流量,商家就有盈利空间。”东湖区委常委况灯明说,步行街现在还处于低端市场,后期会对引进的品牌主题店给予政策扶持、财政补贴,引导步行街由活动引流向品牌引流转移。

同时,东湖区正积极探索“政府+商会”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把“胜利归来”的主题活动做得更好、更久、更稳。“现在主题活动已安排到7月1日,正计划持续到国庆假期。”冯玉成说。

5月11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咨询策划公司来到东湖区,为“胜利归来”出谋划策。东湖区欲对步行街进行活动与业态结合,局部与整体结合,进而与滕王阁景区、百花洲文旅街区等进行串联,形成整体,持续保持活力带来新鲜感,以期许胜利路步行街真正实现“胜利归来”。(记者 余红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