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目成为观众追寻英雄的索引

《闪亮的坐标》开播后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2021年05月23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出品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电视节目——《闪亮的坐标》,5月15日起在江西卫视、学习强国、西瓜视频等平台正式上线,并且在微博、微信视频号平台上线讲演内容的短视频后,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节目制作方江西卫视副总监廖苏斌介绍,节目由英雄短片、讲演人访谈、现场讲演、致敬英雄等几个环节组成,小角度切入,纵深化讲述,使每集短短15分钟左右的节目,紧紧抓住观众的好奇心。

  节目制片人、执行总导演罗晨说,导演组在策划选题之初,对建党百年以来涌现出的英雄人物进行了梳理,选出其中的杰出代表。节目调动多种制作手段,从大屏幕素材到虚拟特效运用,从现场录制到后期视觉包装,制造出沉浸式的氛围,多角度、全方位地还原和展现英雄事迹,增强了节目的可看性和传播性。

  省文联文艺处处长欧阳雪平认为,《闪亮的坐标》有别于以往的电视专题片的长度,采用了新媒体环境下易于传播的中短视频形式,任何一个段落都可以截成不同时长的短视频在新媒体上多次传播,唤起年轻受众的关注,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随着节目的持续播出,片尾歌曲《杜鹃花开》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首歌曲是由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联合组织创作的江西本土原创歌曲。省音协副主席潘庆蓓为该首歌曲谱曲。她说,歌曲紧扣红色主题,抓住江西红色元素,运用充满诗意的语言,把时代的特征与细腻的情感融为一体,深情描绘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闪亮的坐标》与新媒体联合,在各大新媒体平台发起相关话题,发动观众一起寻找“闪亮的坐标”,发现身边的英雄。在西瓜视频搭建专区,邀请百名文史达人参与话题讨论;在今日头条发起#闪亮的坐标#征文活动,进一步提升节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节目播出后,今日头条#闪亮的坐标#话题阅读量达8168.4万,抖音#闪亮的坐标#话题播放量1.6亿;微信视频号的播放量超过100万;微博平台#闪亮的坐标#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7100万,10.4万人参与话题讨论,网友纷纷留言:“讲得真好”“向英雄致敬”。(记者黄锦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