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湘东区探视巡访服务暖了老人心

2021年05月23日08:28  来源:江西日报
 

  “老陈,你这头发又长了,该剪剪了。”5月16日,在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上村村,党员志愿者刘瑞光来到当地分散供养的老人陈占云家,特地上门为他理发。陈占云患有眼疾,出门不方便,剪头发成了他的一件麻烦事。自从有了党员志愿者以后,陈占云的难题就此得到解决。

  分散供养、留守在家,在湘东农村,像陈占云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为了让这一特殊群体得到更好的照顾,该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提供探视巡访服务,构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该区成立暖夕志愿服务队,通过向社会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136个村和社区招募志愿者258人,其中包括党员志愿者96人、专业社工15人。同时,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结对为当地分散供养或留守老人提供专门服务。

  针对分散供养困难人员,该区志愿服务队提供每月两次的上门服务。乌岗村困难人员糜仁建家长期脏乱,志愿者们走访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动手帮他打扫卫生,让老人的家里里外外变得干净整洁起来。对于农村留守老人,志愿服务队提供定期巡访服务,了解留守老人需求和身体状况,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监护人或相关部门。同时,采取集中宣讲和分散派发宣传单的方式,对其开展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等方面的宣传。

  “只要老人有需求,我们党员志愿者就第一时间跟进服务。”湘东区民政局局长黄艳萍介绍,该区以乡镇为区域来划分片区,由党员担任乡镇分中心主任,构建起关心关爱老人的党建网格。

  据悉,为了更好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湘东区还选取了100户特殊老人先行试点,按照自愿公开的原则在其家中安装视频系统,接入区民政局总平台、村综治平台、志愿者手机端,通过动态采集,全时段了解老人们的状况,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记者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